英雄迟暮!日本体操名将内村航平单杠失误提前结束东京奥运之旅

2021年07月25日09:58  来源:新华社
 

日本体操名将内村航平在24日东京奥运会男子体操资格赛单杠项目中出现掉杠失误,无缘决赛。单杠是他参加的唯一一项比赛,意味着这位昔日的“全能王”提前结束了东京奥运之旅。

一如9年前的伦敦奥运会、5年前的里约奥运会,内村航平在家门口举行的奥运会上,依然难逃资格赛单杠掉杠怪圈。只是本次比赛,内村放弃了个人全能和团体赛项目争夺,仅专注于单杠比赛。

根据竞赛日程安排,日本队在当日资格赛第二场亮相,单杠是日本队第二轮比赛项目。“一哥”内村航平最后一个登场。在万众期待中,内村稳稳地上杠,他选择了全场最高难度6.600分的一套动作,遗憾的是在一次转体跳跃中掉下器械。重新上杠的他连贯地完成了后面的动作,但大势已定。

淡然走下赛场,静静等待分数,内村最终拿到了7.266的完成分,总分为13.866分,无缘决赛。在接下来的4项比赛中,内村默默地坐在场边,观看年轻的队友们表演。曾经的他正是这个竞技场上的主角,如今一种英雄迟暮的黯然定格在了场边。

日本选手内村航平在比赛中失误。新华社记者曹灿摄

“我不想回顾今天的比赛,我在以前可以做到的许多动作,现在无法完成。”内村航平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流露出淡淡的感伤,“我觉得我已经过了巅峰,被选为国家队队员的过程本身已经非常艰难。”

作为队里的老将,内村航平认为整个队伍的表现非常出色。“尽管其他队员都是第一次参加奥运会,但我认为我们是一支非常强大的队伍。完成单杠后,我回到场边观看比赛,我发现小将们自己就能够解决很多问题,我认为自己不再被需要了。”

日本选手内村航平在比赛后离场。新华社记者曹灿摄

本届奥运会是内村航平第四次参加奥运会,他拥有包括伦敦奥运会、里约奥运会男子体操个人全能冠军在内的3枚奥运金牌。此外,他还保持着蝉联六届体操世锦赛个人全能冠军的世界纪录。

任何一个优秀的运动员都有离开赛场的一天,已经32岁的内村也不例外。但他表示,现在还不确定东京奥运会是不是他的最后一届奥运会,“等我回到住宿的地方再想想。”    

(责编:陈思、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