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昕雯”组合遭逆转 日本乒球夺首冠

2021年07月27日08:15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昕雯”组合遭逆转 日本乒球夺首冠

  新华社东京7月26日电(记者张寒、苏斌)从势如破竹到双双哑火,中国混双组合许昕/刘诗雯26日在东京体育馆遭东道主劲敌惊天逆转,以3:4不敌水谷隼/伊藤美诚,令中国乒乓球队连续三届包揽奥运金牌的势头戛然而止。

  25日的半决赛后,“昕雯”曾“揭秘”他们的战术是碾压对手、避免纠缠,26日的决赛显然也是这样计划的。第一局只让对手拿到5分;第二局8:1领先时被对手连追4分,马琳及时叫了一个暂停,“昕雯”回来很快以11:7结束战斗。

  7月26日,中国队选手许昕(后左)/刘诗雯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 郑焕松 摄

  不过这毕竟是奥运会决赛,一紧张就习惯性吹球的许昕,第一局又因为欲“吹”又止被裁判警告了一次。这似乎表明,当时比分占优的中国组合并没有看上去那么轻松。

  第三局7:7后“昕雯”首次被反超比分,又8:10被对手拿到赛点,随后伊藤美诚一记有力的正手攻球,为日本队扳回一局。

  此后的进程陷入双方都不容有失的紧张境地,即便第四局3:0领先时许昕的那记“海底捞月”如神来之笔,中国队还是被对手赢走了两个11:9。

  关键的第六局“昕雯”技术与战术齐飞,11:6将双方拉回同一起跑线。然而决胜局里,水谷/伊藤的主动进攻频频奏效,中国组合被打了个0:8,虽然几次逼迫对手失误、退台拉起赢回分数,无奈落后太多,实力超群如“昕雯”也没能改写奥运赛场纪录,最终以决胜局6:11输局输球。

  水谷隼(左)/伊藤美诚庆祝夺冠。新华社记者 王东震 摄

  这是乒乓球项目自1988年“入奥”以来的首块混双金牌,而这也是日本乒乓球历史上首次夺得奥运金牌。

  当晚早些时候,中国台北组合林昀儒/郑怡静4:0轻取法国对手莱贝松/袁嘉楠,获得一枚铜牌。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