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乒胜日本强势夺得团体冠军

2021年08月06日08:17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中国女乒胜日本强势夺得团体冠军

  新华社东京8月5日电(记者张寒、苏斌)中国乒乓球女队5日晚直落三盘击败东道主日本队,3:1、3:1、3:0,强势夺得东京奥运会女团冠军。

  这场胜利令中国女乒把与日本队的历史交手记录完美地扩大到16:0,这枚金牌也使中国队成为自团体赛进入奥运会以来四届奥运会的唯一冠军。

  而日本女乒的银牌是她们在这个项目上的第三块奖牌,2012年在伦敦、2016年在里约,有福原爱和石川佳纯列阵的日本队先后赢得银牌和铜牌。

  8月5日,中国队教练李隼(左二)和选手陈梦(右二)、孙颖莎(右一)、王曼昱庆祝胜利。新华社记者王东震摄

  5日晚的决赛中,面对几乎是“死阵”的日本女乒,中国队再次派出有“人间止藤片”之称的孙颖莎担纲“一单”,正面硬扛对方阵中的最强对手伊藤美诚。

  而这位年仅20岁的石家庄小将也不负众望。前两局全面“碾压”后,孙颖莎第三局3:11意外丢局;重新绷紧作战那根弦,她第四局以同样的11:3“回敬”对手。

  事后证明很关键的这一局里,孙颖莎算得上是怎么打怎么有,7:2领先那1分甚至是在和对手的远台对攻中赢得;运气也在,对方擦网被她“捞”回,眼看机会摆在眼前,伊藤美诚却也没能扣球上台。

  8月5日,中国队选手孙颖莎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杨磊摄

  回望开局,孙颖莎在率先领先的情况下,被对手追平再反超也丝毫不乱,从6:8开始连得5分赢下首局。第二局,她依然保持着对比赛节奏的掌控,7:5领先时对方叫暂停,但回到赛场,孙颖莎依然头脑清晰、战术直给,直接以11:5结束战斗。

  3:1,孙颖莎用一场胜利呼应自己女单半决赛时3:0阻击伊藤美诚、成就中国队提前“会师”决赛的壮举,令网传对手“半决赛只发挥了四成”的说法不攻自破。

  孙颖莎的单打盘之前,王曼昱/陈梦也不辱使命,首局4:7落后的不利情况下没有放弃追分,丢掉一局后能立刻在下一局打出9:1的绝对领先优势。9:11、11:6、11:8、11:7,这对已经接受了两轮考验的双打组合3:1击败石川佳纯/平野美宇,为中国队取得开门红。

  8月5日,中国队选手陈梦(左)/王曼昱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王东震摄

  第三盘中式“碾压”得以延续,王曼昱3:0战胜平野美宇,第二局中的4:7是她唯一一次让对手领先3分。

  6日晚同一时间,中国男乒也将迎来通向卫冕的最后一战,如能击败老对手德国队,他们将创造与女队相同的历史纪录,延续中国乒球十余年如一日的奥运乒台统治力。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