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会 日本击败美国夺棒球金牌

2021年08月08日09:44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日本横滨8月7日电(记者陆睿)东京奥运会棒球金牌争夺战7日在日本横滨棒球场上演,东道主日本队以2:0战胜实力强劲的美国队,赢得棒球时隔13年回归奥运后的这枚金牌。

第三局下半场,日本选手村上宗隆打出全场唯一一记一分本垒打,率先打破0:0僵局,为日本队赢得先机。第八局下半场,美国队中外野手将球回掷时出现失误,日本队员山田哲人成功跑回本垒再得一分,日本队将领先优势保持到比赛结束,最终以2:0夺得冠军。

8月7日,日本队队员山田哲人在比赛中。新华社记者薛玉斌摄

美国队领队麦克·梭夏在赛后记者会上向包括日本在内的所有六支参赛队伍表示祝贺。“对手并没有打任何我们意料之外的牌,日本队是一支训练有素的队伍,他们打得很棒。这场比赛也展现出我们队员的热情和极高的水平,可以说代表了美国棒球,我为他们骄傲。”

日本队领队稻叶笃纪表示,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结束,日本就一直在为这次奥运夺金做准备。他说,这次击出本垒打的就是年轻选手,日本棒球的未来需要依靠年轻的球员,通过他们向全队传递经验,运用赛场上学习到的东西。“这场胜利向世界展示了日本棒球的强大,向小孩子展现了棒球之美,期待棒球在全球再次受到欢迎。”

稻叶笃纪说:“我们拿下冠军,可能因为队员们有更坚定的信念。”谈到近年来打法上的变化,他指出,日本棒球现在以速度和力量为中心,从防守逐渐转向攻击。

8月7日,日本队球员庆祝夺冠。新华社记者薛玉斌摄

棒球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成为正式项目,并一直延续到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无缘2012年伦敦奥运会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不过,短暂“复出”东京奥运会后,棒球在下届巴黎奥运会再次“出局”。

作为亚洲棒球最强队伍,日本曾在过去五届奥运会上斩获一银两铜。此次棒球回归奥运,主场作战的日本队将目标瞄准了这枚梦寐以求的金牌。4日举行的半决赛中,日本队5:2战胜北京奥运金牌得主韩国队,成功收获决赛入场券。

本届奥运共有六支队伍参赛,分别是美国、日本、韩国、以色列、墨西哥、多米尼加。当天早些时候举行的铜牌争夺赛上,多米尼加10:6击败韩国,将铜牌收入囊中。

(责编:张丽娅、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