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乒乓球奥运夺金的秘密【2】

2021年08月17日08:1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新闻分析:日本乒乓球奥运夺金的秘密

  民间热情高,培养成本不算高

  日本乒乓球培育体系中,企业赞助和企业队也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个体制以吸收选手为社员,退役之后推荐工作,为选手解决了后顾之忧。日本现役国家队选手中,平野美宇隶属于日本生命保险公司球队,并且有7家赞助商。伊藤美诚隶属于一家不动产公司,此外还有5家赞助商。张本智和隶属于不动产公司木下集团的球队,得到了丰田汽车等的赞助。

  据透露,许多日本的运动员的赞助企业都在他们大学毕业之后吸收他们为社员,如此一来,运动员在退役以后也有就业保证,基本没有后顾之忧,更能全心投入运动生涯。

  李隽认为,乒乓球方面,选拔和培养体制都越来越多元,运动员的机会在增加。她创办的羽佳乒乓俱乐部位于东京都西边,近年来分别取得了日本12岁以下乒乓球赛东京第一名和第三名;全国第十六名;关东团体冠军等,为日本国家青少年队输送了多名选手。

  羽佳俱乐部上午是成年人乒乓球爱好者打球,年龄多是70岁以上老年人,都特别喜欢乒乓球运动,年龄最大的有一位83岁的老太太。他们有的每周几次,有的每天都来俱乐部打球。下午则是小学一年级到初二的小孩子来学球和训练,一般每周一次,以参赛为目标的孩子每天都来。

  李隽说,在日本,还有两个“妈妈群体”热衷于打球,一是小学生的30多岁的妈妈,他们带着孩子一起打,还有就是孩子大学毕业了的50多岁的母亲群体,爱好乒乓球者也甚众,“长辈的爱好影响了很多孩子”。

  她说,在日本培养孩子打乒乓球成本并不高,瞄准比赛的孩子每天来打三个半小时,15、16个孩子一起,配备3、4个教练,学费低于一般补习班。上“一对一”的小课贵一点,比赛也都是自费,但一般家庭也都可以承受。

  李隽表示,来打球的孩子大都是出于兴趣,“他们上完课就来打,比如5点开始训练,他们4点就过来了,自己热热身就开始,不需要等教练来,也不需要督促,非常自觉,自己会去琢磨,享受比赛。”

  相对中国选手,日本选手差距在哪里?

  中国乒乓球队本届奥运会上赢得4金3银,乒坛霸主的地位仍然不容撼动。对于日本乒乓球选手与中国选手的差距,韦晴光说,日本学员的训练时间跟中国运动员差不多,但由于中国运动员基本功更好,每小时击球板量更多,所以日本运动员的训练量还是赶不上中国运动员。

  李隽则认为,中国选手强大的重要原因是“团队优势”。“从我们这些内行人来看,中日选手的天赋不相上下,但中国团队式的训练方法、背后的智囊团等,将中国选手推上了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宝座。中国有团队,集体力量非常强大。”

  至于未来日本选手最有可能给中国队造成威胁的地方,韦晴光认为“发球”是非常重要的环节。

  “日本乒乓球尤为重视发球训练,相对来说在这方面也有一定优势。日本只有在抓发球,抓‘击球快’等其他方面寻找突破口。伊藤美诚等的打法就是以‘快’为优势。”

(责编:许文金、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