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乒乓球奥运夺金的秘密

2021年08月17日08:1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新闻分析:日本乒乓球奥运夺金的秘密

  新华社东京8月16日电 (记者杨汀 王子江)日本乒乓球队在前不久结束的东京奥运会上赢得一金一银二铜,创造了日本选手在奥运会乒乓球项目的最佳战绩,其中水谷隼/伊藤美诚在混双决赛中击败中国组合许昕/刘诗雯,为日本赢得首块乒乓球奥运金牌。这一结果令日媒大为振奋,“令全国沸腾”“攻破乒乓王国堡垒”等表述见诸各大报纸头版。日本乒乓球选手在奥运会上的强势表现,除了东道主优势之外,新华社记者通过采访多位业内人士,认为还有以下多种原因。

  国家拨款模式下选苗子越来越早

  在日本开设乒乓球教室和担任大学讲师的前中国国家队球员李隽认为,日本乒乓球实力稳步提升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13年前开始建立的、政府出资的奥运精英学院体制,而中国教练是精英学院的培训主力。

  李隽1992年到日本打球,除了担任日本体育大学讲师外,还在东京开设羽佳乒乓俱乐部,至今已有12年。她说,从2008年开始,日本国家拨款打造了“日本奥委会精英学院”,致力于培养奥运会及世界大赛选手,其中最引人瞩目的就是兵乓球队。该学院的乒乓球队在12岁至17岁年龄段,从全国选拔有希望冲击奥运会的苗子进行集中培训,并请中国教练进行“一对一”或者“一对二”培养。

  她说,近年日本“选苗子”有越来越早的倾向,“准精英”甚至提早到小学以下。 “日本7岁以下孩子就有全国比赛,有集训,发现好苗子就集中培养,一般一年四次以上训练营,一次持续一周,训练营还有体能课、营养课、心理课等。”

  她说,日本精英学院和国家队还会比较频繁地更换教练,因为这样可以不断汲取各人的优点和特长,更好地完善选手的能力。日本乒协一直关注选手自身不足的地方,然后找一个在这一方面优秀的中国教练进行针对性训练。

  本届奥运会日本女团选手之一的平野美宇进入精英学院后的第一任中国教练刘洁,就是来自羽佳乒乓球俱乐部。“2013年,日本乒协的一位负责人来到我们俱乐部,点名要刘洁。当时平野美宇小学毕业,即将进入精英学院,日本乒协就帮她物色了刘洁作为专职教练。教了一年多后,平野从世界排名近200,提升到了第32位。”

  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赢得男双金牌的前中国选手韦晴光,现在是精英学院乒乓球男队主教练,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精英学院乒乓球队现在共有5名学员,男队两名女队三名,男队两名都是初中生,女队则是两名高中生,一名初中生。男女队主教练都是华裔,担当教练也以华裔为主,基本实现教练和队员“一对一”。他们每天上午八点半至九点半上文化课,10点到12点半进行训练,下午三点半到七点再次进行训练。

  韦晴光说,这种体制是东京奥运会前两年确立起来的,以前学员都去各自的学校上课,下午三点半才来练球。为了备战东京奥运,他们整天都在位于东京北区的奥委会训练基地训练和学习。这些学员也参加了东京奥运会的选拔,虽然此次未能获得资格,但未来可期。学员们以国外比赛、获得积分为主要目标,很少参加国内比赛,每年会出国比赛10次左右。日本奥委会精英学院的资助覆盖学员的学费,食宿交通,还有参赛费用。

(责编:许文金、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