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总统表示愿深化与日本的双边关系

2021年08月23日08:0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伊朗总统表示愿深化与日本的双边关系

  新华社德黑兰8月22日电(记者高文成 王守宝)伊朗总统莱希22日会见到访的日本外相茂木敏充,表示愿深化两国在经贸等领域的关系。

  据伊朗总统网站发布的消息,莱希和茂木敏充当天就双边、地区和国际问题等交换了意见。莱希感谢日方为伊朗抗击新冠疫情提供的人道主义援助,表示愿发展和深化两国在各领域的关系,特别是经贸关系。

  谈及被日方冻结的伊朗外汇资源时,莱希表示,延迟解冻伊朗在日本银行的资产是“没有道理的”。

  莱希在谈到伊朗核问题全面协议时说,伊朗遵守了协议规定的所有义务,而美国没有履行其义务,单方面退出协议,并对伊朗实施了新的制裁。

  针对阿富汗局势,莱希表示,伊朗一直支持阿富汗的和平与稳定,阿富汗人必须自己决定国家的未来。美国在阿富汗等地区国家的存在不仅没有带来安全,反而构成威胁。

  莱希还表示,在世界范围内以任何形式谋求霸权都不符合任何国家或地区的利益。美国的霸凌行径对其他国家的独立、自由和认同构成威胁,所有国家都需要反对强权。

  茂木敏充在会见中祝贺莱希就任伊朗总统,表示相信两国关系将进一步发展。他说,日本支持地区国家为实现地区和平与稳定所做的外交努力。日方的原则立场是必须通过对话和平解决问题。

  2018年5月,美国单方面退出伊核协议,随后重启并新增一系列对伊朗制裁措施。受美国扩大对伊朗制裁影响,日本银行随后冻结大约30亿美元伊方资金,主要系伊朗向日本出口石油和天然气所得。

  据报道,茂木敏充15日开始中东之行,此前他已访问埃及、巴勒斯坦、以色列、约旦、土耳其、伊拉克等国,并将对卡塔尔进行访问。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