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谚语:秋天的茄子不能给媳妇吃?【2】

2021年08月26日14:1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寿司」「鮨」「鮓」「すし」究竟哪个正确?

日本的寿司店有的将寿司写作「寿司」,也有的店写作「鮨」「鮓」「すし」。

其实,大阪一带多将寿司写作「鮓」。「鮓」一词原本指的是发酵的鱼,8世纪左右传到大阪,后来大阪人用其来代指「なれずし(使用鱼、盐、米饭制作的一种食物,借助乳酸发酵产生酸味)」。而东京一带则较多使用「鮨」,最初指的是江户诞生的江户前寿司「握りずし(にぎりずし、手捏寿司)」。京都一带则较多使用「寿司」。过去在京都,寿司是一种进贡给朝廷的供品,当时为了图个吉利,选取了“寿”“司”二字作为假借字,寿司也常常出现在喜庆的宴席上。

日本在成立寿司协会的时候,曾因为各地对寿司的表述不同而犯难。后来,该协会索性使用了平假名「すし」,成立了「全国すし商生活衛生同業組合連合会(全国寿司商业生活卫生行业联合会)」。

丸龟制面的发源地并不是香川县

“丸龟制面”在日本颇有人气,是一家大型连锁乌冬面店。丸龟制面自称是赞岐乌冬,而赞岐乌冬指的一般是香川县的乌冬面(香川县古时为赞岐国)。但其实,丸龟制面的发源地却并不是香川县丸龟市,其运营公司是总部位于兵库县神户市的TORIDOLL集团。丸龟制面现在在日本国内拥有852家门店,在乌冬面界所占的市场份额可谓是日本第一,但在以乌冬面著称的香川县内却只有两家,均位于高松市,在丸龟市内则并没有任何分店。

(责编:袁蒙、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