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日确诊侨胞:大使馆健康包带来暖心的精神支撑

2021年09月10日08: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在日确诊侨胞:大使馆健康包带来暖心的精神支撑

在日确诊侨胞:大使馆健康包带来暖心的精神支撑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配送的健康包 受访者提供

  中新网北京9月8日电 (李翔)目前,全球仍然深陷新冠疫情的泥沼之中,其中日本的疫情也于8月开始出现反弹。据统计,日本目前累计新冠肺炎感染人数突破150万人。而截至9月8日,在日本因确诊而居家隔离的人数超过14万人,这其中也有部分在日留学生及华侨华人。记者联系采访了在日本埼玉县工作和生活多年,近期确诊感染了新冠正在居家隔离治疗的刘雨晨。

  刘雨晨向记者介绍,她是在今年7月31日晚上开始发烧,起初以为是感冒,因此没有在意,直到第二天依旧高烧不退才引起重视。“我通过电话预约附近的诊所咨询,医生说我的症状类似新冠,于是在8月2日前往诊所进行了新冠检测,但直到结果出来之前,我都不认为自己感染了新冠。”

  刘雨晨说,8月2日检测地点被安排在诊所室外的特别小的停车场上,医生穿着防护服推着一个小推车对我进行了新冠病毒检测,随后回家等通知。直到8月3日晚上,通知我的检测是阳性,确诊感染新冠。

  “请在家自行隔离,等待通知”

  刘雨晨告诉记者:“我在确诊后很惊讶,因为我并没有去过人群密集的地方,这或许说明新冠病毒是四处都存在的。日本保健所告诉我,请在家自行隔离,等待通知,并没有对确诊患者采取强制集中隔离措施。在这段时间打了两个电话询问情况,仅此而已。”

  刘雨晨的日本籍男友峻平也通过检测确诊感染新冠。峻平对记者说,一开始完全不相信自己和女友都感染了新冠,得到消息的时候完全是懵的。但冷静下来后,开始接受这个现实。

  于是,二人便进入长达一个多月的自我隔离状态。

  “听你呼吸正常,属于轻症”

  刘雨晨对记者说:“一开始我们以为保健所会寄一些药物或者防疫物资,确诊后的第三天,保健所打电话和我们简单地交流了一下,告诉我和我男友不用分开隔离,并且目前隔离酒店都满员了,最后说‘听你呼吸正常,属于轻症,先在家隔离十天吧。’”

  刘雨晨回忆道:“那时我身体很难受,每天高烧39度,没有力气,咽喉疼痛,食欲不振,只能靠吃软食补充能量。”

  “大使馆的健康包带来的是暖心的精神支撑”

  刘雨晨回忆起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给她打关心电话的情景,依然很激动。她说,在确诊当天我登录了大使馆填写了个人信息,第二天一大早大使馆就打来关心电话慰问我,并且告诉我大使馆给我寄了健康包,在通电话的第三天就收到了大使馆的健康包。

  刘雨晨通过视频向记者展示了健康包,那是一个中等信封大小的纸袋包裹,包裹上用红色的字体写着“祖国永远在身边”。

  刘雨晨说:“这个健康包我一直没舍得丢,你无法想象我的心情,保健所告诉我没有药,没有隔离酒店,诊所医生也只能开一些治疗咳嗽的药,在我最绝望的时候,大使馆的健康包带来的是暖心的精神支撑。我当时泪如雨下。”

  刘雨晨的男友说,中国大使馆在得知我们确诊后立刻送了健康包,这令我吃惊。

  确诊后两周,刘雨晨的症状基本消失,随后她和男友进行了又一次的检测,得到的结果是阴性,其男友目前已经恢复上班,她俩的公司对待他们依旧如初,并未因为感染新冠的历史而受到歧视。

  在采访的最后,刘雨晨告诉记者,“我是想通过我的经历告诉大家,如果不幸确诊,也不要放弃希望!”(完)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