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杂学】日本最多的姓氏是什么?【2】

袁蒙

2021年09月13日08:3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罕见的姓氏

雲母(きらら)

「雲母(きらら,云母)」是矿物的名称,作为姓氏多见于矿物产地静冈县和北海道。

無敵(むてき)

「無敵(むてき),无敌」是幕末时期的日本武士、长州藩士高杉晋作赐予活跃于征伐长州的持屋的姓氏。

凤凰(ほうおう)

「凤凰(ほうおう),凤凰」这个姓氏在日本非常少见,据推测来源于京都府宇治市“平等院凤凰堂”。虽然“凤凰”这个姓氏听起来很酷,但它的发音却不太容易取名。

夜桜(よざくら、よさくら)

「夜桜(よざくら、よさくら),夜樱」这一姓氏目前仅在长野县有一户人家,意思是夜晚绽放的美丽樱花,和其他带有“樱”字的形式一样,是从“樱”派生出的姓氏。

名片在日语里为什么写作「名刺」而不是「名紙」?

名片是指写有本人姓名、公司名和联系方式的卡片,那么为什么在日语里会写作「名刺(めいし)」呢?

这是因为,在古代中国,人们习惯于在木头或竹子上写上自己的名字和身份,这种牌子被称为“刺”。后来这种习惯流传到日本,大概在江户时期,日本人也开始使用这种表明身份的名牌,「名刺」的说法也被保留了下来。1860年左右,日本人开始较多地接触外国人,许多官员为了表明身份,与外国人交换这种标注信息的「名刺」,这也是现代社会中所使用的名片的前身。

(责编:袁蒙、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