岸田内阁支持率低开 如何带领日本走出疫情和经济双重难关?

2021年10月06日15:2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0月6日电(吴颖 李沐航)日本自民党新总裁岸田文雄4日当选日本第100任首相后立即组建内阁。当晚在日本皇宫举行完首相任命和内阁大臣认证仪式后,新内阁正式启动。

然而,日本《每日新闻》5日发布的一项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新内阁所获支持率不足50%,不支持率为40%。这一结果,远低于2020年9月菅义伟内阁成立时的64%。就不支持的理由,调查对象中58%的人认为“政策不太会有改变”,20%的人表示对“政策不太值得期待”。

岸田在正式就任的首场记者会上表示,应对新冠疫情为最首要的任务,政府将为此全力以赴。在经济领域,他表示,希望构建“新型资本主义”。日媒指出,如何在做好疫情防疫的同时促进经济活动正常化,是岸田内阁面临的第一难关。

应对新冠疫情为最首要的任务

岸田文雄在4日当晚的内阁会议上提出,将把防控新冠疫情作为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他就新冠疫情防控措施表示,计划进一步强化医疗体制、提高疫苗接种率、扩大新冠病毒检测能力,尽快出台新冠疫情整体对策。另一方面,新内阁计划向受疫情影响较严重的女性、非正式员工及学生等弱势群体发放补助金。具体发放金额将在与执政党协商后另行决定。

10月1日,日本国内紧急状态全面解除。虽然近日的新增确诊病例数呈下降趋势,但专家推测,“第6波”疫情将于今年冬天再袭日本。如何确保医疗资源供给体制是日本政府工作的当务之急。岸田称,将从根本上加强危机应对措施,包括紧急状态下控制人流量、保障病床数量相关法律的完善,强化危机管理指挥中心的功能等。此外,日本政府计划以“接种疫苗、PCR检测的阴性证明”为条件,放宽饮食店酒类供应和举办大型活动的限制条件。经济领域企业对此大力支持,但医疗领域专家纷纷表示需警惕疫情发生大规模反弹,应谨慎实施该政策。

目标实现国民收入的提高

在经济政策方面,岸田文雄表示,通过调节税收鼓励企业增加工资性分配,促进国民收入的提高,扩大作为社会中坚力量的中产阶层。

同时,岸田文雄表示,拟从根本上刺激消费,以摆脱市场萎缩、投资低迷的恶性循环,从而实现经济持续增长和分配持续扩大的良性循环。为实现他提出的“打造经济增长和分配的良性循环”等目标,新内阁将推动有关具体政策的商讨、制定。 

(责编:赵雯博、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