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未满20岁的青少年吸食大麻人数4年内增3倍

2021年10月06日11:5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0月6日电(吴颖)日本警察厅公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内因吸食大麻被抓获的未满20岁的青少年人数为3427人,较2016年的1198人增长了约3倍。在2020年所有被捕吸食大麻人员中,未满20岁的人数所占比例也比2016年猛增68.1%。

日本国立精神、神经医疗研究中心(东京)依赖性药物研究室负责人舩田正彦对此表示担忧,称日本年轻人低估了大麻的危险性,危机意识十分淡薄。

大麻中所含的四氢大麻酚(THC)会导致人吸食后出现意识障碍和幻觉。据舩田介绍,大麻中的有害物质对年龄越小的人毒性越大。“如果THC在大脑神经发育时期进入人体,会导致大脑认知机能和学习能力的下降”。

舩田分析,一部分人误以为既然在一些国家吸食大麻是合法的,因此也就没有问题,这是导致越来越多青少年吸食大麻的重要因素。他强调:“即使是在承认大麻合法的国家,对吸食大麻也有严格年龄限制,且认定大麻为有毒物质并针对采取措施预防青少年滥用。”

日本福冈县出版首个预防青少年滥用大麻的教材

据报道,日本福冈县2020年抓捕了62名未满20岁的吸食大麻人员,而这一数字在2016年为4人,连续4年持续增加。为了防止青少年滥用大麻,日本福冈县政府和警方联合出版了《大麻再乱用防止手册—青少年版》,这是日本全国范围内首个面向青少年的大麻预防指导教材。

据福冈县政府称,目前日本市面上多为预防复吸毒品的教程和教材,主要是针对兴奋剂的内容,而且尚未有专门面向青少年的教材。如何为因家庭环境问题导致违法犯罪的青少年提供有针对性的支持,是日本社会和警方面临的课题。

(责编:赵雯博、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