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8月景气指数环比下降2.9 内阁府称经济正在逐渐复苏

2021年10月09日14:4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0月9日电(李沐航)据NHK电视台报道,日本内阁府日前发布的8月景气动向指数显示,反映景气现状的“一致指数”较7月下降2.9个点,连续两个月出现下滑。

日本的景气动向指数根据工矿业生产等经济指标综合计算得出,其中“一致指数”反映景气现状,“先行指数”反映几个月之后的景气动向。“一致指数”是以2015年数据为100核算,今年8月的指数为91.5,较7月下降2.9个点,而“先行指数”也比7月下降2.3个点,两项指数均连续两个月出现下滑。而日本内阁府对当前的经济形势判断认为“呈改善趋势”。

报道称,由于东南亚地区的新冠疫情形势依旧严峻,汽车零部件供应困难,导致日本汽车企业纷纷减产。加之8月日本多地仍处于“紧急状态”之下,餐饮等行业受到较大冲击,使当月的景气指数出现下降。

内阁府表示,虽然日本各地已解除“紧急状态”,但是国外工厂恢复正常的零部件供应还需要较长时间,所以还需要密切注意疫情形势的发展方向。

日本央行行长:经济呈现回暖态势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7日召开的会议上就日本的景气动向指出,新冠疫情对经济造成的影响正在降低,日本经济已呈现回暖态势。黑田东彦称:“虽然受疫情影响经济面临诸多难题,但从整体上看正在逐渐复苏。”

此外,关于未来景气动向,由于19个都道府县已于9月底解除“紧急状态”,黑田东彦表示,伴随着全球疫情的逐渐平息,预计海外市场的需求会增加,金融环境将逐步恢复平稳。在(日本)政府经济政策的支持下,经济会逐渐复苏 。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