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海道新干线延长线工程带动札幌房价大涨 房地产热还能持续多久?

2021年10月12日13:4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0月12日电(吴颖)近期,日本北海道札幌市的公寓楼市场异常火热,新房、二手房的房价普遍上涨。日媒分析称,受札幌市计划申办2030年冬奥会以及北海道新干线将延长至札幌市等因素影响,城市发展前景广阔,因此带动对经济状况反应敏感的楼市日益升温,札幌的房地产热潮或将持续10年时间。

据北海道文化放送电视台报道,在札幌市高级住宅区聚集的中央区,一栋超豪华楼盘将于2022年7月竣工。其设计师是曾参与设计东京奥运会主会场“新国立竞技场”的世界级建筑师隈研吾。

负责楼盘销售的工作人员介绍说,该楼盘最大的魅力是拥有超大露台和绝佳的视野。公寓外墙使用了北海道产的木材装饰,厨房是用大理石打造。所有的户型都设有桑拿,同时配备了公用健身房。

据悉,该楼盘共有20套住宅,全部户型的售价均超过2亿日元(约合人民币1140万)。其中,最贵的一套户型为3LDK、总面积有176平方米的套房,售价达到3亿90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225万)。自7月开售以来,每个月都能接到50个左右来自日本各地的购房咨询。

报道称,札幌市新建公寓的平均价格在2011年为2800多万日元,如今已上升到4000万日元左右,而户型的平均面积却在逐年缩小。

一名精通札幌市房地产情况的专家在接受采访时称,近年来,由于东日本大地震的灾后恢复重建工程、东京奥运会的举办,造成建材和施工人员都集中在东京等地区,导致地方城市的人力、建材缺紧,从而造成建筑设计费上涨、房价持续升高。

同时,新建公寓的价格上涨,对札幌市二手房市场也带来了影响。据专家介绍,以2011年的房价为基数,当前二手房市场的价格上涨了1.4倍以上。比起又贵又小的新建公寓,消费者则倾向于选择性价比更高的二手房。其中,售出价格比购入价格高数千万日元的二手公寓也并不少见。

据报道,专家认为,札幌市内楼市价格上涨的趋势可能将持续10年时间。其理由是,札幌已经提出申办2030年冬奥会,同时北海道新干线延伸至札幌的计划也被提上日程,经济前景良好。

北海道新干线北延工程带来房地产开发热

日本北海道新干线(新青森站至函馆站)北延至札幌市的工程将于2030年完工。目前,JR札幌站北口周边正在进行大规模的扩建开发,车站附近也将建成多座塔楼。房地产专家称,随着车站附近人流量的增加,这里将成为一处新的繁华街区。

据介绍,该区域计划建设一栋48层的高层公寓,高度超过现在北海道最高的“JR塔”,约有175米。公寓内部计划建一座剧场和附设一家14层的酒店。该公寓预计可容纳620户人家,人口将增加1500人左右。另外,附近区域还计划建设两栋塔楼公寓,合计有440户左右,能增加近1000人,居民的各种消费将会给周边商业设施和服务设施带来更多商机。

日本媒体分析称,随着人口的增加,消费会变得更加活跃。当地如雨后春笋般出现的高层公寓,也将改变札幌市的城市结构,这里将变得更有生机。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