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关注中国电动汽车在日本市场的亮眼表现  批日本车企动作迟缓

2021年10月13日11:1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0月13日电(吴颖)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报道,为顺应全球节能减排的发展趋势,各国车企陆续推出了自己的电动汽车车型,大型物流企业等也在运输环节上纷纷选用电动汽车。然而,日本国内的汽车企业在抢占电动汽车市场份额上却动作迟缓,并且已经输在起跑线上。价格实惠且车型丰富的中国电动汽车品牌已成为当地多个行业的首选。

近期,多家中国车企推出的商用电动汽车(EV)陆续进入日本市场。其中,东风汽车集团开始向日本物流巨头企业SBS Holdings供应1万辆小型纯电动货车,比亚迪汽车还计划将面向日本市场销售的大型纯电动巴士降价4成,以进一步提高市场竞争力。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至8月,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产销两旺,分别达到181.3万辆和179.9万辆。另一方面,中国制造的电动汽车在日本市场的销售情况也呈现出良好势头。文章称,东风汽车集团旗下的东风小康汽车销售给SBS Holdings公司的载重1吨的纯电动货车,是由日本纯电动汽车初创企业福罗弗莱设计,东风小康负责生产。SBS Holdings公司计划到2030年时,总计采购1万辆纯电动汽车。

据悉,日本市场载重1吨的纯电动货车价格在没有政府补贴的情况下约为38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1.6万元),其价格与载重量相同的柴油车基本相同。SBS Holdings计划自2022年1月起正式进口中国制造的电动汽车,同时还有望获得日本政府的补贴,因此该集团认为“与现有货车相比,电动汽车的成本会更低”。因此,预计在今后5年中,该公司将会逐步更换日本国产的柴油货车。电动货车的续航里程能达到300公里,可用于快递、送货等业务。

据了解,在日本东京证券交易所主板(1部)上市的SBS Holdings为了减少配送时的温室气体排放,此前一直在摸索引进纯电动汽车,但目前市场上没有日本国产的1吨型货车,如果委托日本汽车制造商生产,其成本将达到约10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58万元)。

今年7月,日本铃木和大发工业等也宣布参加了丰田汽车与五十铃汽车等设立的商用纯电动汽车企划公司。日媒指出,日本汽车制造商的行动太迟缓。2020年日本国内的小型货车市场规模为23万辆。伴随着网络购物用户的不断增长,对快递送货的需求也将随之增加,中国制造的纯电动汽车供货量有可能会继续扩大。由于商用电动汽车基本上是在固定的路线上行驶,因此与轿车相比,其充电设施的建设和维修维护将更容易。

日本SG控股集团旗下的快递企业佐川急便也于今年春季与中国广西汽车集团达成共识,将采购7200辆小型商用电动汽车,用于开展在日本国内的短距离送货业务。佐川急便采购的这款电动汽车将于2022年9月交货。该车型采用小型商用电动汽车的尺寸,续航里程在200公里以上,将用于从配送点到客户家的短距离运输,夜间或非工作时间在配送点充电。SG控股集团认为,通过将小型货车全部改为纯电动汽车,可使二氧化碳的排放比2019年度减少1成。

同时,中国汽车制造商也在不断提高价格优势。文章指出,比亚迪汽车目前在日本销售的80座大型纯电动巴士“K8”的价格为40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27万元),计划在2026年之前将售价降低4成左右,达到与柴油巴士同等价位,还能享受日本政府的补贴。据悉,比亚迪已在日本销售了50多辆包括小型车在内的纯电动巴士。该公司表示,到2030年时,其大型巴士的累计销量将达到约2000辆。

在日本市场之外,日媒也注意到中国汽车制造商也同时向欧美市场发起攻势。文章指出,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已开始向挪威出口纯电动SUV。9月30日,蔚来汽车在挪威推出电动SUV ES8,并于10月1日在奥斯陆开设了欧洲首家蔚来中心。对此,日媒称,日本车企如果不尽快在电动汽车领域有所突破,恐将无法抢回在日本市场丢掉的份额。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