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拟将紧急状态实施范围扩大至北海道以及爱知等3县

2021年08月24日17:43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首相菅义伟。(图片来源:《朝日新闻》)

人民网东京8月24日电 据《朝日新闻》报道,由于新冠疫情在日本国内仍然不断恶化,日本政府目前正在研究进一步扩大紧急状态的实施范围,计划将正在实施“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的北海道和爱知、歧阜、三重3县升级至紧急状态级别。预计,在征求专家意见并参考最新的疫情发展形势基础上,日本政府将于8月25日做出最终判断。

针对当前的疫情形势和应对措施,日本首相菅义伟于23日傍晚在首相官邸与官房长官加藤胜信和厚生劳动大臣田村宪久等相关内阁大臣进行了协商。

在此之前,北海道于19日、爱知县于20日、歧阜和三重县于21日分别向日本政府申请在当地实施紧急状态。加藤胜信在23日的记者会上表示:“地方政府提出申请后,将会尽快进行研究。”另外,宫崎县还提出实施“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的申请,日本政府将一并进行研究。

目前,日本的东京和大阪等13都府县正在实施紧急状态,期限至9月12日。如果这次将北海道以及爱知、歧阜、三重3县也包括在内,将有17都道府县实施紧急状态。

日本全国知事会20日曾提出,希望将紧急状态和“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扩大至全国范围,并希望各地知事根据当地情况尽快采取对策。现如今,日本采取的疫情防控对策显然效果很不明显,因此全国知事会希望(日本政府)采取类似于封城的措施控制人员流动。

日本政府新冠疫情对策分科会会长尾身茂在22日播出的一档NHK电视节目中,围绕控制人员流动的对策表示:“如果不采取更强有力的对策,医院的救治体系将面临更大压力。”与此同时,他希望今后采取类似于去年春季日本政府实施的“减少8成的人员接触机会以及让大多数商业设施停业”措施,以控制当前的疫情。(编译:陈建军)

(责编:陈建军、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