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执政联盟赢得国会众议院选举

2021年11月01日08:13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日本执政联盟赢得国会众议院选举

  新华社东京11月1日电(记者郭丹)根据日本媒体1日凌晨公布的选举结果,联合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赢得日前举行的日本第49届国会众议院选举,所获席位大幅超过半数。

  结果显示,自民党和公明党在众议院465个席位中获得293席,大幅超过日本首相、自民党总裁岸田文雄选前设定的胜负线233席,自民党和公明党将继续联合执政。

  结果显示,自民党获得261席,减少15席;公明党获得32席,增加3席。在野党方面,立宪民主党获得96席,减少13席;日本维新会获得41席;国民民主党和日本共产党分别获得11席和10席;令和新党和社会民主党分别获得3席和1席。

  10月31日,日本举行第49届国会众议院选举,1051名候选人争夺465个席位,朝野9个党参与。据日本媒体统计,此次选举投票率为55.95%,较2017年众议院选举高了2个百分点。

  日本国会众议院选举每4年举行一次,采取小选区制与比例代表制并立的选举制度,465个议席中小选区为289个,比例代表176个。小选区由选民直接对候选人进行投票,得票最多者当选;比例代表选区则由选民对各政党进行投票,根据得票数多少,按一定比例给各政党分配议席。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