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拟逐步放宽入境限制 商务旅客隔离期将缩短至3天

2021年11月05日13:5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1月5日电(李沐航)综合NHK等媒体的报道,日本政府计划逐步放宽新冠防疫入境限制,最快自11月8日起,将允许完成新冠疫苗接种的短期商务旅客和留学生、技能实习生入境,商务旅客在居住地或指定地点的隔离时间会缩短至3天。

日本或最快自11月8日起将实施新的入境管理政策。(NHK电视台视频截图)

近期,随着日本国内的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连续呈现出下降趋势,各界要求恢复国际间商务往来的呼声日渐高涨。日本全面解除紧急状态后,日本政府自10月起放宽了入境限制,允许已完成疫苗接种的入境人员自我隔离期从14天缩短至10天。

这次,日本政府针对外国人入境后的防疫措施,将原则上允许短期商务旅客入境隔离期缩短为3天,从第4天起若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则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外出就餐。该政策也同样适用于到他国出差回国的日本人。本次允许入境的对象中未包括持旅游签证的外国人。

日本政府表示,将阶段性放开外国人的入境政策。计划自11月下旬起,将每天入境人数上限由当前的3500人提高至5000人。

日本政府正式放开外国人入境政策后,经济产业省、文部科学省、农林水产省将对接收入境人员的企业、学校等的防疫措施进行书面审查。一旦他国出现变异病毒、疫情升温等情况,日本政府将会再次收紧入境政策。

自2021年1月起,日本收紧了入境政策,原则上如无特殊原因,禁止外国人入境,并暂停了所有的新入境申请。截至10月1日,准备赴日却无法成行的外国人累计达到37万人,其中七成是留学生或技能实习生。受此影响,主要依赖技能实习生作为劳动力的日本农林水产业人手出现严重不足,部分高校也招不到留学生,纷纷要求日本政府尽快放开针对外国人的入境限制。

据悉,11月1日,日本全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86例 ,单日新增确诊病例为今年最少,这是自2020年6月27日的92例以来再次降至100例以下。其中,东京都当日新增确诊病例9例,刷新了今年的单日新增最低值纪录,也是自去年5月31日以来时隔1年5个月再次低于10例。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