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发现抑制变异“缪”毒株的抗体量是常规病毒的9.1倍

2021年11月05日17:3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东京大学医科学研究所副教授佐藤佳。(NHK电视台视频截图)

人民网东京11月5日电(李沐航)据NHK电视台报道,由日本东京大学等组成的研究小组发表的针对新冠变异病毒“缪毒株”的实验结果显示,人体接种疫苗后所获得的抗体对抑制“缪”毒株活动的作用正在大幅下降。

据报道,该研究小组由日本东京大学医科学研究所准教授佐藤佳等人组成,他们通过人工再现新冠变异病毒“缪毒株”,然后与接种了美国辉瑞疫苗的人体血液样本进行融合,并观察血液中抗体的反应。结果显示,需要抑制“缪”毒株活动的抗体量是常规病毒的9.1倍。抗体对“缪”毒株的抑制效果正在下降。

该研究小组已在美国医学杂志《新英格兰医学杂志》(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上发表了这一研究成果。

据悉,2021年9月,世界卫生组织已将新冠变异病毒“缪毒株”列为“需要留意”的变异毒株,并指出,该变异毒株可能具有较高的疫苗耐受性,能逃避之前感染或接种疫苗带来的免疫力。该毒株于2021年1月首先在哥伦比亚被发现,目前已有美国、日本、韩国等43个国家和地区报告感染了“缪”毒株的病例。 

(责编:陈建军、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