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拟从明年10月起将检测司机是否饮酒定为部分企业的法定义务

2021年11月11日13:1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1月11日电(吴颖)近期,伴随着新冠肺炎新增确诊病例的持续减少,日本国内自10月起全面解除紧急状态,各地也逐步放宽了对餐饮店的营业限制。

解除紧急状态后 冲绳县的酒后驾驶人数倍增

据冲绳电视台报道,日本冲绳县自今年9月末解除紧急状态以来,酒后驾车和醉酒驾驶案件呈现出上升趋势。

据当地警方统计,10月因酒后驾车和醉酒驾驶而被查处的案件有137件,是8月被查处案件数的2.2倍,是9月的1.7倍。鉴于当地自11月1日起解除了要求餐饮店每天缩短营业时间的限制,本月的酒驾案件恐会进一步增加。

每天检查司机是否饮酒将成为部分企业的义务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日本警察厅4日宣布,自明年10月起,对于使用多辆“白色牌照”(私家车)车辆运送自家货物的企业,将有义务每天用酒精检测仪确认司机是否饮酒。

据悉,今年6月,日本千叶县八街市曾发生一起酒驾引发的交通事故,造成该市5名小学生死伤。其中,有2名男学生死亡,1名女学生昏迷,2名男学生重伤。经酒精检测,肇事司机属于醉酒驾驶。事发的当日下午,肇事司机驾驶“白色牌照”卡车返回千叶县八街市途中,在便利店购买了白酒并全部喝完。事故发生时,日本在法律上并没有规定驾驶“白色牌照”车辆的司机在出车前必须接受酒精检测。

日本计划通过修订道路交通法相关法规,拟将用酒精检测仪检查司机是否酒驾定为企业的法定义务。该项法规的适用对象为拥有“白色牌照”汽车超过5辆的企业等。截至今年3月的统计数据得知,日本国内此类企业约有34万家。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