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新冠疫苗接种率超7成 将推行对疫苗接种证明的使用

2021年11月11日14:2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1月11日电(吴颖)综合日媒报道,近期,日本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死亡病例数大幅下降,11月8日全国新增确诊病例99例,时隔1年3个月再次低于100例,疫情趋向缓和。日本首相官邸对外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11月10日,日本全国有78.1%的人已完成第一剂新冠疫苗的接种,74.3%的人完成了第二剂疫苗的接种。日本政府和各行业对推行新冠疫苗接种证明持积极态度,以期逐步恢复社会经济活动。

日航:上传“接种证明”后办理登机手续更方便

日本航空(简称日航)此前为了配合美国提出的从8日起外国人入境时有义务提供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和新冠疫苗接种证明的要求,在日本各家航空公司中率先引入了上传接种证明后办理登机手续的应用程序(APP)。日航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伴随着国际航班乘客的大幅增加,大家使用该APP办理登机手续会更加便利。

据介绍,使用该APP除了可以查验核酸检测阴性证明,还开通了提前上传疫苗接种证明后即可办理登机手续的服务,可以大幅缩短乘客在搭乘前办理手续的时间,也能减轻机场工作人员的负担。

日本在卡拉OK店开展查验接种证明的实证实验

日本政府自8日起,在北海道札幌市的一家卡拉OK店启动了查验新冠疫苗接种证明的实证实验。顾客进店必须出示接种证明,如果没有证明,则需接受店内免费的核酸检查,确认结果为阴性后才可进店。

东京都推出方便民众出示新冠疫苗接种证明的小程序

东京都政府从11月1日起以社交软件“LINE”为平台推出一款小程序,民众可在手机上出示电子版的新冠疫苗接种证明。

仅一周时间,下载使用该程序的用户就超过了10万人。据悉,使用该程序出示接种证明,还可以在部分店铺享受多种折扣服务。当初开发这个小程序是为了鼓励年轻人接种新冠疫苗,今后也可以作为放宽出行限制时的证明使用。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