钩来好运的折尾猫 长崎县的猫咪尾巴是怎么变弯的?

2021年11月17日11:1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1月17日电 在日本,尾巴像弯钩一样的“折尾猫”会被认为能够带来好运气。据说长崎县遇到这种猫咪的概率更高,是什么原因让长崎县的猫更容易带来好运呢?

长崎县的“折尾猫“。(图片来源:《朝日新闻》)

长崎县“折尾猫’的比例是日本均值的2倍

日照斜,路影长,长崎市市中心眼睛桥附近的商业街上,几只猫咪毫不怕人在悠哉地闲逛。从后面看去可以发现很多猫咪的尾巴都不是直的,在半截弯折,末端缩成短短的一团。人们认为这样钩子状的尾巴可以“钩来好运”。

曾任京都大学教授的遗传学专家野泽谦自1975年起就开始研究猫,已经观察过5万多只。野泽谦说,日本折尾猫的平均概率为40%,而长崎县达到79%,是平均值的两倍,这里的猫携带更多导致尾骨异常的基因。

长崎大学历史学教授木村直树表示:“这种现象和港湾城市的历史有很大关系。”

长崎市商业街上的“折尾猫“。(图片来源:《朝日新闻》)

历史的“见证猫”

日本江户时代,德川幕府在长崎建设了“出岛”,当时往来于各地的商船都在这里停靠,为了保护丝绸、白糖、中药、香料等货物不被老鼠啃食,随船而来的还有看货的猫。

野泽谦研究发现,从印度到欧洲、美洲大陆,几乎看不到尾部弯折的猫,中国大陆也很少。但在印度尼西亚和泰国,一些地区折尾猫的比例达60%以上。日本在室町时代之前的记载中也没有出现折尾猫的模样,但是这种猫在江户时代突然增多。

木村直树表示,长崎如此多的折尾猫也正是日本与东南亚各国贸易活跃的写照,印象中封闭的江户时代实际上仍保持着与外界的交流,猫咪尾巴弯折的演变可谓是历史的见证。

长崎“折尾猫神社”。(图片来源:《朝日新闻》)

融入城市猫咪神社网罗粉丝

在长崎市眼睛桥附近,有一座“折尾猫神社”,疫情之前每月都有上千人来参拜,已成为猫咪爱好者的圣地。现在这些猫的图案被印在电车上和长崎市防疫宣传贴纸上,已经成为这座城市的一部分。(编译:许文金 审稿:张丽娅)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