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奥运经济效果有限 日本拟抛40万亿日元刺激经济

2021年11月17日08: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东京奥运经济效果有限 日本拟抛40万亿日元刺激经济

  中新网11月16日电 综合报道,日前,日本内阁府发布数据显示,东京奥运会虽顺利举办,但几乎所有比赛场馆都禁止观众入场,带来的经济效果有限。分析称,面对新冠疫情的强烈攻势,日本将推出规模逾40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2万亿元)的经济刺激方案。

  据报道,日本内阁府发布数据显示,2021年第三季度,日本国内生产总值(GDP)快报值,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环比减少0.8%,按年率计算减少3.0%。时隔1个季度出现负增长。

  《日本经济新闻》称,这凸显出日本经济韧性之脆弱,无法赶上欧美复苏步伐。

  报道称,8月举行的东京奥运会因实施无观众措施,无法刺激旅游、酒店及零售等行业。

  另外,据日本《读卖新闻》报道,受到新冠疫情长期影响,日本个人消费持续低迷,出口状况也堪忧。日本东京都及大阪府等也受疫情影响,多次发布紧急状态宣言,导致餐饮、酒店等服务业不景气状态持续。

  分析称,经济数据远不如预期,对刚上台的岸田政府是一项重大考验。

  报道指出,面对2022年的参院选举,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急于做出政绩,除了向民众发放补助金,也表示将继续支援中小企业。

  岸田此前表示,拟向18岁及以下年龄的人群,发放相当于1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5500元)的疫情补助金。

(责编:许文金、张丽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