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因奥密克戎变异病毒“封国” 岸田政策引担忧

2021年12月02日08: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因奥密克戎变异病毒“封国” 岸田政策引担忧

  中新网12月1日电 综合日媒报道,为防止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蔓延,日本进一步收紧边境口岸防疫措施,分析称,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强化防疫入境举措,或是为避免重蹈菅义伟内阁覆辙,稳定政权。然而,日本社会对此表示担忧,认为此举或再度导致经济低迷,而一些学校负责人也表示沮丧。

  奥密克戎来袭日本“封国”

  日企忧再陷经济低迷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奥密克戎疫情的蔓延,导致日本国内对经济停滞的担忧情绪升温,企业将面临国内外人员流动与供应链再次中断的风险。

  日本政府出台的外国人入境禁令,导致航空需求低迷进一步长期化,此前刚开始放宽限制的旅游和餐饮等消费活动,也可能被泼冷水。

  29日,全日空社长片野坂真哉表示,“正值对经济恢复的期待升温之际,(对奥密克戎的出现)深感遗憾”。全日空原本设想,2022年以后将放宽各国的旅游限制,但奥密克戎的出现,可能导致恢复势头瓦解。

  对在全球开展业务的各汽车厂商而言,新的变异毒株也威胁着供应链。奥密克戎的大范围蔓延,可能导致各厂商被迫调整刚恢复的增产计划。

  另一方面,长期遭受新冠疫情打击的旅游和餐饮等行业,接连涌现不安之声。

  对于政府加强边境口岸防疫措施,日本某大旅行社负责人指出,“顾客很敏感,对国内旅游的销售工作也有影响”,非常担忧需求下跌。

  学校难掩沮丧之情

  留学生入境遭遇困难

  为防止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的传播,日本政府决定,自11月30日起,禁止所有外国人新入境,而从南非等10国再入境的有在留资格的外国人,也从当地时间12月2日零点开始禁止入境。另一方面,从英国、德国等国家和地区归国的日本人,则需要在指定设施进行隔离。

  11月8日,日本放宽了入境限制,各地大学开始恢复办理接收外国留学生的手续,但仅过了3周就被迫喊停。

  有些留学生原本已经敲定12月入境,学校负责人等沮丧地表示,虽然知道大家希望早日入境,但也无可奈何。

  报道称,东京外国语大学已申请并获得13人入境的批准。大学负责人表示,“留学生正要拿签证,刚放宽后接着又强化限制,造成了混乱”。大阪大学国际学生交流课助理课长柳原秀范惊讶地说:“没想到会这么突然喊停”,“觉得很遗憾”。

  而日语学校的经营,也受到沉重打击。佐贺县一日语学校校长表示,“经营上非常严峻,一直靠银行贷款等勉强维持。希望疫情早日平息。”

  不想重蹈菅义伟覆辙

  岸田快速反应为稳政权?

  11月29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宣布强化入境政策时表示,“我不想像菅义伟那样”。

  日本《读卖新闻》报道称,岸田立即决定暂停外国人新入境,是吸取了前首相菅义伟内阁的教训。

  新冠疫情在日本蔓延时,时任首相菅义伟并没有完全对所有外国人入境进行限制,由于疫情防控不力,其内阁支持率大幅下滑,其后退出首相选举。

  而新上任的岸田,又如何敢重蹈菅义伟的覆辙,在防疫上掉以轻心呢?因此,岸田此次不得不快速反应。

  此外,由于岸田内阁处在前首相安倍晋三和麻生太郎的影响下,是一个“弱势政权”,加上众院选举中自民党议席减少,且与公明党合计的议席数是约9年来首次未能达到额定议席的三分之二,这些都给其政权的稳定,带来了挑战。

  分析指出,若日本自民党在2022年的参议院选举中大败,议席未过半数,则将出现众参两院多数派不同的“扭曲国会”,政权运营或出现困难。

  所以,岸田内阁十分有必要做出政绩。目前最紧急的任务之一,就是防止日本“第六波”新冠疫情的蔓延。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