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心奥密克戎毒株引发第六波疫情 日本医师会建议提前接种第三针

2021年12月03日15:0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医师会会长中川俊男。(图片来源:《朝日新闻》)

人民网东京12月3日电 据《朝日新闻》报道,由于在日本国内发现了新冠病毒变异毒株奥密克戎的感染病例,日本医师会会长中川俊男在12月1日召开的记者会上表示:“目前尚不清楚该毒株的特性如何,但要做好因为奥密克戎毒株引发第六波疫情的最差打算。”

由于担心新型变异毒株会导致疫情再次大范围蔓延,中川俊男表示,针对医务工作者从12月1日开始陆续接种第三针新冠疫苗的工作,有必要提前进行。”

据报道,关于美国辉瑞疫苗第三针的接种,原则上以与第二针相隔8个月以上的18岁以上人群为对象,不过也有间隔6个月就接种第三针疫苗的案例存在。这次,厚生劳动省将第三针的接种对象限定在容易发生集体感染的医务工作者及住院患者群体中,并要求在接种前获得本人的同意。

中川俊男认为,奥密克戎毒株有迅速蔓延的可能性,因此已经做好接种准备工作的地方政府有必要缩短8个月的间隔期,对相关人群提前进行第三针的接种。

中川俊男还强调指出,面对变异毒株,不用调整基本的防疫对策。他呼吁称:“大家需要正确佩戴口罩,勤洗手、注意手部消毒、避免前往人员密集的环境,天气寒冷也要注意通风换气。严格执行既有的防疫对策依旧十分重要。”

据悉,日本第三针新冠疫苗的接种首先从医务工作者开始,计划从明年1月起为65岁以上老人接种,3月以后将安排18-64岁的人群接种。另外,从明年3月起,企业和大学的职场接种预计也将开始。(编译:许文金 审稿: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