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移植iPS细胞培养的神经祖细胞以治疗脊髓损伤

2022年01月15日09:26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东京1月14日电(记者华义)日本庆应义塾大学14日宣布,该校医学部和医院等机构的研究者日前成功为1名脊髓损伤患者进行了神经祖细胞移植,所用的神经祖细胞由诱导多能干细胞(iPS细胞)培养而来。庆应义塾大学称,为脊髓损伤患者移植由iPS细胞培养而来的神经祖细胞的手术是世界首次。

庆应义塾大学14日发布公报说,神经祖细胞可分化为各种神经细胞,手术使用的神经祖细胞是大阪医疗中心利用京都大学iPS细胞研究所储备的iPS细胞培养分化而来。移植手术于2021年12月实施,患者术后情况良好。研究人员将对患者进行约1年的研究,分析移植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这项临床研究针对亚急性期脊髓损伤患者,计划为4名患者进行神经祖细胞移植手术。

iPS细胞是通过对成熟体细胞“重新编程”而培育出的干细胞,拥有与胚胎干细胞相似的分化潜力。2018年,日本京都大学研究人员成功向一名患者脑部移植了iPS细胞培养的神经祖细胞,用于治疗帕金森病。

(责编:袁蒙、张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