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H3火箭的发射计划再次后延 新引擎频繁出现问题

2022年01月21日16:3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H3火箭发射升空示意图。(图片来源:《朝日新闻》)

人民网东京1月21日电 据《朝日新闻》报道,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JAXA)联合三菱重工业开发的H3火箭计划于今年内发射升空的计划基本确定被延期进行。这已经是火箭因为新型引擎出现问题后的第二次延期。虽然不断对引擎的设计进行修改并测试,但是相关问题仍未得到解决。近期,日本宇宙航空研究开发机构将召开记者会就具体情况进行说明。

据报道,H3火箭作为H2A火箭的升级版,是一款以商业发射为目标提高市场竞争力的大型火箭。日本的H2A火箭的研发成本约为100亿日元,而这次以高输出功率、低成本的新型LE9引擎为基础进行开发,主要是希望将研发成本控制在H2A的一半左右。

不过,研发过程一波三折。日本在2020年5月对新型LE9引擎进行试验时,燃烧室内壁破裂、涡轮上也出现了裂痕。据推测,出现问题的原因是高温超出预期,因此随后对涡轮的设计进行了调整。去年夏天,日方对重新设计的引擎再次进行试验,但仍没能成功,或许又出现了新的问题。(编译:许文金 审稿: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