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团队推算:近2年间结婚登记数因疫情减少11万件

2022年03月15日16:3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3月15日电(李沐航)据NHK电视台报道,由东京财团政策研究所博士研究员千叶安佐子等人组成的研究团队分析发现,受新冠疫情影响,2020年至2021年的两年间,日本国内的结婚登记数至少减少了约11万件。

日本研究团队推测,日本国内近两年间的结婚登记数至少减少了约11万件。(NHK电视台视频截图)

该研究团队对日本国内截至2019年的10年间结婚登记数推移情况进行了分析,并推算得出假定未爆发新冠疫情的情况下2020年和2021年的结婚登记件数。推测结果显示,如未发生新冠疫情,日本国内2020年的结婚登记件数为57.6万件,2021年为56.4万件。然而,2020年和2021年的实际登记件数分别为52.6万件、50.2万件,合计约减少11.3万件。受此影响,日本未来的新生婴儿或将减少15万至20万人。

对此,千叶安佐子表示,受疫情影响,大多数民众倾向于减少较大的生活变动,且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机会减少等都是造成结婚件数下降的原因。日本的新冠疫情对策往往着眼于如何减轻医疗负担,但从中长期发展考虑,还应出台能增加结婚、生子意愿的相关政策。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