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著名建筑师隈研吾新项目将亮相杭州大运河 或成新地标【2】

2022年03月30日08: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著名建筑师隈研吾新项目将亮相杭州大运河 或成新地标

当天,走进建设中的小河公园,1个开放式油库、3个并排的封闭式油库以及3个错落有致且改装的中石化油罐映入眼帘。

“这是为数不多原样保留下来的小河油库遗迹。”宋偲皓说。

据徐戈畅透露,根据隈研吾的设计方案初稿,油库全部保存,但需进行部分改造。而油罐则改动较大,除罐体整体改动外,还需要移位。但为了更大限度保留运河沿岸的原始工业风貌,在和杭州市历史建筑保护部门以及运河集团的不断沟通下,该设计团队调整了此前的设计方案,并在其他建筑体上也作出相应调整,如增添更多油罐外形的建筑等。

而隈研吾设计团队对方案的不断调整,在宋偲皓看来,是其对运河文化、运河元素理解不断加深的体现。“部分油库和油罐的保留,也是对其所承载的运河文化、运河元素的保留。”

徐戈畅表示,除了保留,也有创新。例如油罐外壁开孔、油库部分墙面做幕墙、采用新构造的气枕云棚等。

当天,只见印有“中石化”字体和logo的油罐外壁上,确实开了很多大小不同的圆形孔。宋偲皓说,“这是利于艺术化的光影效果的打造和空气流通,也方便今后业态的入驻。”

图为小河公园的效果图。 杭州市运河集团供图

而保留下来的3个封闭式油库,除1号油库原样保留外,2、3号油库的墙面也需进行改造。因此,隈研吾设计团队采用了幕墙进行装点。

据宋偲皓透露,该幕墙将用耐候钢砖堆叠出双曲线造型,无论从地面还是立面观看,都呈现出“S”型。

徐戈畅坦言,“这个幕墙的堆砌方式,也是第一次出现在我们团队的方案里。它不是直接贴墙堆砌,而是有双曲线的面。”

其实,除了堆叠等构造方式的创新外,此次小河公园项目的部分建筑用料也是隈研吾此前所有建筑设计项目中所罕见的。

徐戈畅说,“我们之前其实也没有大面积地使用过这么多耐候钢的材料,此次考虑到要与小河公园前身小河油库在运河沿线的工业历史记忆相呼应,所以才大面积使用耐候钢这种带有强烈工业风格的材料。”

同时,她还表示,项目中云棚用的ETFE材料,也是一个比较新的产品。而云棚用气枕的构造方式在他们事务所的方案中也是很少用的。“我们希望通过云棚结构的轻巧与耐候钢的厚重相对比,产生新旧融合的效果。”

如今,小河公园的建设正在稳步推进中,目前已完成70%左右,预计今年6月底前建成,亚运会前面向社会开放。

该公园建成后,在宋偲皓看来,将打通拱墅区运河游步道的唯一断点,使全线联通。同时,将串联起运河沿线的桥西历史街区、大兜路历史街区、小河直街历史街区等3个街区,形成一个聚集化的历史大街区;此外,也将成为京杭大运河沿线杭州主城区内的一个标志性项目。(完)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