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著名建筑师隈研吾新项目将亮相杭州大运河 或成新地标

2022年03月30日08: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著名建筑师隈研吾新项目将亮相杭州大运河 或成新地标

中新网杭州3月29日电 (王题题)“小河公园项目,在隈研吾老师所有的建筑设计项目中,其实是比较独特的。”近日,日本著名建筑设计大师隈研吾设计团队的青年设计师徐戈畅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小河公园项目中,该团队在整体理念、建筑材料和构造方式等多方面进行了创新。

据悉,小河公园建在浙江杭州中石化小河油库的区域内,建成后将成京杭大运河杭州段地标性项目。

运河是流动的血脉,不断促进着各地区之间的交流,见证着沿岸国家经济的发展和城市的崛起。京杭大运河是世界上里程最长、工程最大的古代运河,也是最古老的运河之一,是中国文化地位的象征之一。

图为小河公园的效果图。 杭州市运河集团供图

位于大运河、余杭塘河、西塘河“三河汇流处”的中石化小河油库,建于20世纪50年代初,是新中国成立后浙江省建立的第一座油库,也是运河历史变迁的重要见证。

它占地面积47750平方米,包括石油公司仓库和小河运输公司,油库主要储存、收发柴油和润滑油,也是杭州“老工业代表”。

随着杭州对大运河保护、传承和利用工作的深入,小河油库区域迎来规划和功能调整,将建设成小河公园、沿河绿化,贯通滨河通道。

记者了解到,在经过国际招标后,最终确定由日本著名建筑设计师隈研吾设计团队来承担该项目的整体设计。

“作为来自日本的设计师,隈研吾对中国文化的理解肯定有障碍,那他是否能真正地表达出运河文化的内核?”记者问道。

对此,杭州市运河集团文化综保公司项目负责人宋偲皓解释说,为了更好地了解运河,隈研吾于2019年到小河油库及运河周边进行了实地考察,充分感知运河文化及运河边的风土人情。“隈研吾在实地走了一趟之后,对这里就很有感觉。”

之后,为了让隈研吾更好地理解运河文化并能在设计方案中充分表达,杭州市运河集团在与其后期沟通的过程中不断传递运河文化的相关信息。

“值得欣慰的是,我们传递的信息,隈研吾老师也很快理解了。”宋偲皓说,无论是油库、油罐的保留及修改,还是运河元素的融入,都不是硬生生地挤到整体设计里,而是恰当地呈现出来。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