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恩来《雨后岚山》诗碑在日本京都岚山揭幕

2022年04月06日16:53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周恩来《雨后岚山》诗碑在日本京都岚山揭幕

  新华社日本京都4月6日电(记者姜俏梅)清明时节,日本京都名胜岚山竹林青翠,山樱烂漫。约30位中日民间人士5日在位于岚山的大悲阁千光寺为周恩来总理留学日本时创作的《雨后岚山》诗碑揭幕。

  诗碑高112厘米,宽54.5厘米,安放在刻有“世界和平”的底座之上。诗碑正面上半部分镌刻着《雨后岚山》节选诗句,下半部分设计为一本打开的书籍,上面刻有建碑原委。

  这是继《雨中岚山》诗碑之后在岚山落成的第二座周恩来诗碑。周恩来青年时代曾留学日本。1919年春季,他决定回国投身革命前曾途经樱花盛开的岚山,触景生情,创作两首寓意深刻的诗作《雨中岚山》和《雨后岚山》。

  据周恩来和平研究所所长、日本法政大学名誉教授王敏介绍,为了更加全面地体现周恩来留学日本的收获和智慧,她萌发建立《雨后岚山》诗碑的想法,既是对先人的缅怀,也是对后人不忘初心的鞭策。

  周恩来总理亲属为揭幕仪式发来书面致辞说,《雨后岚山》诗碑得以建成,见证了两国民众维护和深化和平发展的共同进程。希望中日两国的和平友好事业继往开来,继续发展。

  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在书面致辞中说,他的父亲福田赳夫很崇敬周总理,希望此次诗碑揭幕能让周恩来精神复苏绽彩,推动两国友好关系顺利发展。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