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众多中老年单身女性因疫情遭遇解雇 生活陷入困境

2022年04月04日16:4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4月4日(吴颖)据《东京新闻》报道,由于新冠疫情长期蔓延,日本中老年单身女性的贫困状况日益严重。近两年来,以女性员工为主的餐饮、住宿业企业在经营方面普遍陷入困境,很多女性因此被解雇,导致陷入贫困境地。

据悉,在日本的单身女性当中,大约四分之一的20岁至64岁劳动力、以及大约一半的 65岁以上女性处于相对贫困状态(其收入低于标准收入的一半以上)。关于2020年度日本养老金每月的平均领取金额,65岁以上男性约为17万日元,女性约为10.9万日元,存在巨大差别。其主要原因是大多数女性就职于低工资的非正规雇佣岗位,而且即便是正式员工,男女之间也存在着工资差距。

长期关注女性就业问题的一个社会团体相关负责人强调指出:“中老年单身女性的贫困问题,在社会和政治上都被选择性遗忘了。”雇佣女性较多的服务业受疫情影响巨大,使这一问题变得更加严重。

这位负责人表示,日本社会关于就业和咨询的支援,都遗漏了中老年群体存在的问题。例如,支持获得各种资格等的教育训练支援福利金制度的年龄范围不包括45岁以上群体。她强调应该取消年龄限制。对母婴家庭的支援措施也会在孩子18岁以上时变薄弱。日本女性似乎只有通过生孩子,才能被肯定存在的意义。

这位负责人说,多数女性仅凭领取养老金是无法维持生活的。尤其是四、五十岁的就业冰河期群体多为非正规雇佣者,未婚率也在不断提高。因此,今后高龄女性的贫困率或会更高。

(责编:陈建军、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