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上市企业有义务公开男女薪酬差距等数据

2022年05月24日17:4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5月24日电(吴颖)据共同社报道,日本金融厅的金融审议会工作组23日审议通过的一份报告草案明确要求,大约有4千家的上市企业有义务公开女性管理人员比率和男女薪酬差距等指标,以便于投资者全面评估企业的价值。

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 2020年的调查结果显示,在日本,当以男性工资的中间值为100时,女性仅为77.5,男女薪金水平的差距高达22.5个百分点,仅次于韩国的31.5个百分点和以色列的22.7个百分点。

此外,日本企业的管理岗位中女性所占比率也很低。根据日本政府公布的数据得知,2021年日本企业中处于管理岗的女性占比为13.2%,远远落后于美国的41.4%。而在日本的小时工群体中,女性占比高达39.5%。

日本金融厅计划通过修改内阁府的政令,要求各上市企业须在每年度的“有价证券报告书”中写明“员工的情况”,并有义务对外公开女性管理人员的比例、男女员工薪金的差距、男性育儿假申请率等数据。

(责编:陈建军、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