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友城青少年“云连线”增进文化交流

2022年06月25日09:1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中日友城青少年“云连线”增进文化交流

新华网北京6月24日电(记者罗鑫)“朝阳区——港区青少年线上交流活动”近日举行,来自北京市朝阳区和日本东京都港区的青少年代表,通过新颖的选材和生动的讲解,展示特色文化,增进文化交流。

活动中,两区青少年代表分别介绍了本区概况、特色文化及社会发展情况,展现了两区鲜明的国际化特征和各自区域文化特色,并向对方发出旅行邀请。在随后的演讲环节,朝阳区青少年代表通过介绍中国传统节日、美食、乐器、诗歌、书法、篆刻、民族服饰等,多角度展示中国传统文化。港区青少年代表介绍了日本美食、漫画等日本特色文化。两区青少年代表还就感兴趣的话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朝阳区委副书记、代区长吴小杰在致辞中说,中日两国一衣带水,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通过线上交流活动,可以促进双方进一步加深了解、增进友谊、深化合作。希望该活动在中日青少年朋友们心中播撒和平友谊的种子,为推动两国人民世代友好注入新的活力。也希望双方筹划和组织更多交流活动,进一步深化友好关系、共创美好未来。

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陶黎黎介绍,朝阳区和港区建立友好关系已近30年,沟通交流一直不曾中断。通过线上方式共聚一堂,不仅增进双方友谊,也给两区的孩子们提供了了解中日文化的平台。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以文化交流为纽带,为青少年提供更多交流平台,不断加强对外交往,统筹涉外资源,传承传统文化,展示区域形象,提升区域国际化水平。

“我平时对中国传统服饰比较感兴趣,今天主要围绕民族服饰的相关内容,跟日本的朋友们进行了交流。”朝阳区青少年代表杨涵铄说,通过线上交流,她对日本的文化也有了更深的了解,希望以后还能有更多机会参与此类活动。

朝阳区于1993年与东京都港区建立友好关系,港区是朝阳区第一个国际友城。多年来,两区持续开展书画交流活动,双方青少年、居民广泛参与,以书画为媒交流互鉴,传递友谊。

(责编:许文金、许永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