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参院选举自民党大胜 岸田文雄开启“黄金三年”

朱晨曦

2022年07月13日08: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参院选举自民党大胜 岸田文雄开启“黄金三年”

中新社北京7月12日电 (记者 朱晨曦)日本第26届国会参议院选举结果11日揭晓,首相岸田文雄领导的自民党大获全胜,单独斩获本次选举争夺议席的过半数。

参议院选举后,岸田的施政方向受到关注。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日本问题专家黄大慧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岸田将主要在经济、疫情和修宪等议题上面临执政考验。

岸田文雄赢得“黄金三年”

岸田去年10月带领自民党赢得众议院选举,如今自民党又在参议院选举中大胜。根据选举规则,如果不出现意外情况,日本未来三年内将不会举行大的国政选举。对此,日本媒体称之为“黄金三年”。黄大慧认为,安倍遇刺身亡影响选民投票、日本选民的保守特征、自民党一党独大,在野党未形成合力分散了选票是自民党大胜的主要原因。

日本民调显示,安倍遇刺后自民党支持率快速上升。黄大慧表示,安倍遇刺使自民党获得大量“同情票”。同时,遇刺事件使选举比以往受到更多关注,带动了近年来持续低迷的日本国政选举投票率。很多此前对政治并不关心的民众也前去投票。据日本官方数据,此次参议院选举投票率达52%,超过了3年前的48.8%。

选民的保守特征也是自民党大胜的主要原因之一。黄大慧介绍,2009年日本最大在野党民主党上台后因缺乏执政经验,且内部矛盾激烈,缺乏建树,导致选民对在野党不抱希望。2012年前后,日本社会更加保守化和右倾化,在此氛围下,安倍上台执政。“选民的保守和不求变的心理,对自民党执政是很有利的。”

此外,自民党一党独大、在野党互相掣肘。黄大慧表示,在野党目前还无法形成合力共同应对执政的自民党。

黄大慧表示,自民党最大派系“安倍派”处于群龙无首的状态。安倍的离去,也势必改变自民党内的力量平衡。岸田如何发挥协调能力,确保党内力量平衡,维持政权稳定,将是对他的一大考验。

修宪势力议席超三分之二

参议院选举后,被视为修宪势力的自民党、日本维新会、国民民主党及公明党在参议院的议席数量超过了三分之二。根据日本宪法,众参两院中的修宪势力若均超过三分之二议席,即可发起修宪动议,而此前众议院已经实现这个目标。

岸田近日声称,修宪“是非常紧迫的课题”。“修宪是安倍的最大政治夙愿,岸田作为自民党总裁,肯定要继承安倍修宪的遗志。”黄大慧表示。

《读卖新闻》5月发起的一份民调显示,60%的民众支持修宪。黄大慧表示,国会通过修宪动议后还要进行全民公投。在安倍遇刺身亡的氛围下,修宪或将得到更多民众支持。

黄大慧指出,当前国会形势、社会氛围对修宪十分有利,由于修宪阻力减小,自民党或将“趁热打铁”,抓住机会加速推进修宪。

不过,岸田虽表示将继承安倍遗志,但何时会在国会提出修宪动议仍需继续观察。分析认为,安倍遇刺使保守派失去了“领头羊”,从而凝聚力下降,可能影响自民党的修宪进程。“岸田虽然在施政上更能伸展自己的手脚,但自民党内部将不会像原来那么稳定,面临重新洗牌,内部斗争会比较激烈。”黄大慧表示。

由于历史原因,日本修宪问题受到国际社会和亚洲邻国的高度关注。

经济和疫情考验执政能力

对于自民党而言,如何带领日本走出当前经济困局,是胜选后的当务之急。近期,日元急剧贬值,加上日本严重依赖进口的能源、物价暴涨,导致日本出现经济衰退和严重通胀同步的困难局面。

黄大慧介绍,在当下日本社会中,普通民众最为关心的仍是经济民生问题。过去近二十年,日本的经济改革更偏向新自由主义。改革导致日本社会贫富差距拉大,虽然大企业从中受益,但民众生活成本压力增大。岸田推行其招牌政策“新资本主义”,就是要对“安倍经济学”进行修正,缩小收入分配差距。“未来,安倍经济学将越来越淡化。”黄大慧表示。

近期,日本新冠疫情再次恶化,日增感染者人数突破5万例。黄大慧指出,前任政府正是因为在经济和疫情上应对不力,导致支持率大幅下降。如何应对新一波新冠疫情是岸田当前需要面对的另一大执政考验。

黄大慧表示,如何恢复日本经济、改善民生,以及防控新冠疫情,决定了岸田在执政道路上能走多远。

据《日本经济新闻》11日报道,岸田将在8月至9月改组内阁并进行党内干部人事调整,以更有力地应对政策课题。黄大慧认为,岸田将在政府和自民党的人事安排中保持协调平衡以确保执政稳定。

岸田虽处于“黄金三年”执政期,但眼下面临的课题可谓堆积如山,将不断考验其执政能力。(完)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