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日元持续贬值 对日企及民生打击巨大

2022年09月14日09:09  来源:海外网
 
原标题:日媒:日元持续贬值 对日企及民生打击巨大

海外网9月14日电 据日本时事通信社9月13日报道,日元近期持续走低,截至7日,日元突破1美元兑144日元关口,创1998年8月金融危机以来24年新低。

日本时事通信社分析称,日元持续贬值主要原因是美日金融政策的差异。为抑制通货膨胀,美国目前通过大幅提高利率来收紧货币政策,而日本继续实施大规模的宽松货币政策,以助力经济从疫情中恢复,因此两国之间的利息差正在扩大。此外,由于市场上多方声音认为“美日两国金融政策短时间不会改变”,更多的人选择抛售日元,购入美元,导致日元迅速贬值。

那么日元贬值是否对日本经济有利?日本时事通信社表示,进出口方面,由于近年来众多日本企业已经将生产基地转移到日本国外,出口优势变得越来越小;旅游方面,由于新冠疫情,访日游客数急剧减少,日元贬值的“益处”也难以发挥作用;此外,俄乌冲突造成日本能源和食品价格暴涨,此时日元贬值,就会给日本企业和民生带来巨大打击。

日本时事通信社最后提出,此次日元贬值符合美日两国货币政策的差异动向,在美国以抑制通货膨胀为优先,且不希望美元贬值的政策背景下,日本政府和日本银行很难出手干预市场以阻止日元贬值。可以预见,日元弱势基调短期内不会有太大变化。(海外网/王珊宁 实习编译/范鑫)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