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再谈日本核污水排海:海洋不是日本的垃圾桶

2022年09月19日16: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中方再谈日本核污水排海:海洋不是日本的垃圾桶

  中新网北京9月19日电 (谢雁冰)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毛宁9月19日主持例行记者会。

  有记者提问:据日媒报道,日本东京电力公司近日发布消息称,对经多核素处理系统(ALPS)净化后的福岛核电站核污染水进行采样分析,发现锶-90的活度浓度约为日国家标准值的3倍。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我注意到上述报道。这充分说明国际社会在日方数据可靠性、净化装置有效性、环境影响不确定性等方面的关切是完全合理的。日方在核污染水排海方案存在诸多疑点、国际社会合理关切没有得到妥善解决的情况下,执意强行推进排海方案及排海管道工程建设,是极其不负责任的。

  海洋不是日本的垃圾桶,太平洋不是日本的下水道。中方再次敦促日方停止强推核污染水排海,认真回应各国正当关切,切实履行应尽的国际义务,与周边邻国在内的利益攸关方和有关国际机构充分进行协商,以科学、公开、透明、安全的方式寻找核污染水的妥善处置办法。(完)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