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过半数企业感到“人手不足” 信息服务业“活多人少”

2022年12月06日17:0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2月6日电 据TBS电视台报道,伴随着日本经济的逐渐复苏,目前有半数以上的企业面临“人手不足”问题。

日本大型信用调查机构帝国数据银行实施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今年10月有51.1%的日本企业感到“正式员工的人手不足”,有31.0%的企业表示“非正式员工人数不足”。两项数据都创下了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的最高值。

据报道,已经连续6个月有企业反应“正式员工的人手不足”,而感到“非正式员工不足”的企业也已经连续5个月呈增长之势。

从各行业情况来看,“旅馆·酒店”和“餐饮店”的人手不足问题最严重,分别有66.7%和40.6%的企业出现“加班增多”的情况。

此外,日本政府虽然鼓励民众学习新知识应对技术革命的到来,但是信息服务行业仍有69.1%的企业表示正式员工不足。帝国数据银行的调查结果显示,很多企业称“虽然接单的机会很多,却没有足够的人手去应对”。(编译:许文金 审稿:陈建军 )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