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8届“全中国日语作文大赛”颁奖典礼暨日语演讲大会在线上举行

2022年12月14日08: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第18届“全中国日语作文大赛”颁奖典礼暨日语演讲大会在线上举行

中新网东京12月13日电 由日本侨报出版社和日中交流研究所主办的第18届“全中国日语作文大赛”颁奖典礼暨日语演讲大会12日下午在线上举行。

本届大赛收到来自28个省市自治区205所学校(大学、专科学校、高中等)共3362篇作品。日本驻华大使垂秀夫和赞助企业代表出席活动并致辞,获奖者、指导教师及日本各界人士约200人参加。主办方代表、日本侨报出版社总编辑段跃中主持了当天的活动。

垂秀夫在致辞中首先对大赛能够克服疫情影响顺利举办表示祝贺,对获奖学生及热心日语教育的教师表示祝贺和感谢。他对18年间坚持举办全中国日语作文大赛的日本侨报出版社及为该活动作出贡献的人士表示敬意和感谢。垂秀夫高度评价了中国大学生的日语水平及观察能力,并希望参赛的青年们做日中友好的桥梁。

垂秀夫为“日本大使奖”获得者、来自西北大学的学生李月颁发了奖状。李月发表了题为《“饭团”与我们》的日语演讲。李月在获奖作文中写道,相信在日常生活中极其普通的事物里,也能发现提高两国亲近感的契机。在今后的中日交流中,我们应该像捏饭团的手那样轻柔,怀着一颗友好的心来对待两国关系。“渐渐地,善于发现中日亲近感的人们也会成为两国之间的‘粘性’,也能做出更加美味的中日之间的‘饭团’。”

获得一等奖的天津外国语大学郭梦宇、广东理工学院周美彤、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张纪龙、中央民族大学缪名媛和西安交通大学严穆雪,结合获奖作文讲述了自己对中日下一个50年的期待。

株式会社PPIH执行董事兼公益财团法人安田奖学财团代表马场哲郎、东芝集团执行董事宫崎洋一、朝日新闻中国总局长林望发表致辞并对获奖者表示鼓励。

当日,主办方公布了2023年第19届“全中国日语作文大赛”的主题。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