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人工智能制作的艺术作品能被认可吗? 日本第一届“人工智能艺术大赛”将开幕

2022年12月13日16:4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2月13日电 综合日媒报道,日本人工智能(AI)艺术大赛组委会12日宣布,将与日本电脑专卖店Dospara共同举办第一届“人工智能艺术大赛”,第一名的奖金为10万日元和配置了GeForce RTX 4080的电脑“GALLERIA”一台。

“人工智能艺术大赛”的参赛作品都是根据人工智能制作出的图片、漫画、动画、音乐、游戏等。随着这几年人工智能生成图像、音乐等的技术有了飞跃发展,预计在不久的将来,或会迎来人工智能和人类共生的时代,而人工智能也将使人类进一步挖掘出自身的潜能。而这就是主办这次大赛的意义。

该项大赛的评委来自各个领域,如被称为媒体艺术家、也是东京大学名誉教授的河口洋一郎担任评委会审查长,律师柿沼太一担任评委,这样将使作品能够从多个角度获得评审。

据悉,针对作品的评审标准有以下四点:1)正确利用AI人工智能,创作出如人类制作的作品,2)作品必须有自己的独创性,3)不允许直接侵犯到他人的权利,4)严格遵守日本国内的法律。当然,侵害著作权的作品一概不允许参赛。(编译:蒋晓辰 校对: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