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小岳岳”的世界杯之旅

2022年12月19日08:16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日本小岳岳”的世界杯之旅

新华社多哈12月18日电  (记者杨汀、王子江)顶着卡通剪刀手头套,涂成大白脸——他可以算是世界杯上最知名的球迷面孔之一;因为样貌神情酷似相声演员岳云鹏,中国网友还称他为“日本小岳岳”。

“日本小岳岳”在俄罗斯世界杯上就成为各国媒体镜头捕捉的对象,本届世界杯开幕式上,转播给了他一个长达4秒的镜头,又因为日本队连爆冷门,让他获得了更多出镜机会。于是他更火了。

他叫尾曲智幸,来自日本鹿儿岛,今年33岁。世界杯决赛前的一天,记者在多哈的一座公寓见到了“全副武装”的尾曲智幸。

“这个卡通形象是我自己在11年前设计的,我把它称作‘剪刀石头布君’,灵感来自猜拳游戏和日本动漫角色奥特曼。因为在大学念的儿童教育专业,每到参加儿童活动的时候,我就打扮起来,逗孩子开心。因为一直喜欢足球,后来也穿着这身去观看比赛,为鹿儿岛的足球队加油。”

尾曲智幸在日本打多份工,包括在幼儿园当老师,教孩子们踢球等等。他和日本球迷一起租住在世界杯官方指定的酒店公寓。在多哈住一个多月,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好在他还得到了一些赞助,减轻了不少负担。

他在卡塔尔看了四场比赛,做梦也没想到日本队能够连续逆转德国队和西班牙队。“作为球迷我们是去为他们获胜加油的,但没想到真的能击败这些一流强队,当时太开心了。输给上届亚军克罗地亚队非常伤心,但我们占上风的时间更多,总体而言,还是高兴成分多。”

尾曲智幸会在日本队大巴前往赛场前,与球迷伙伴一起到球队下榻的宾馆外面为他们加油。他说,如果有机会,最想见的人是主教练森保一。

四年前在俄罗斯,日本球迷组织赛后清理垃圾,因为在鹿儿岛经常参加清理海边和商业街垃圾的志愿活动,尾曲智幸也加入其中。也因为这个活动,他意外收到了国际足联请他观看决赛的邀请。只是他收到英文邀请时,以为是促销短信,等他发现时,决赛已经结束了。

“后来日本记者得知这件事情,向国际足联打听为什么邀请我看决赛,国际足联回复说,是因为我代表了为世界杯烘托气氛的球迷。”错过这千载难逢的机会令他遗憾不已,他至今还保存着这条国际足联发来的手机短信。

记者问:“这次会不会因为期待国际足联再次邀请观看决赛而更卖力地清理垃圾?”尾曲智幸说:“那倒没有。”接着半开玩笑:“不过我在社交媒体上已经留言,告诉大家我没有票,于是期待哪个富豪能够请我看比赛呢。”

卡塔尔世界杯几场比赛过后,尾曲智幸的社交媒体涨了不少粉,他也知道中国有人叫他“日本小岳岳”。“不少朋友给我看了他(岳云鹏)的照片,还真有点像。如果我们有机会同台演出,希望两人都涂成白脸,看大家能不能分辨谁是谁。”

他还用中文秀了几次“剪刀、石头、布”。“6年前我就会用中文说这个了,希望以后有机会去中国,跟中国朋友一起玩剪刀、石头、布!”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