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2022年全年的新生儿数量将首次跌破80万 创下最低纪录

2022年12月21日16:58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2月21日电 综合日媒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的人口动态统计(初值)数据显示,日本今年1~10月出生的婴儿数较去年同期下降4.8%,预计2022年新生儿的概数将首次跌破80万人。如果这一趋势到12月仍没有变化,很可能会跌破78万人,创下该项统计开始以来的新低。日本政府曾预测跌破80万人关口的时间为2030年,而现实中的少子化推进速度已经超出了预期。

分析认为,由于日本的少子化趋势一直在持续,再加上2020年爆发了新冠肺炎疫情,人们对经济发展形势深表担忧,因此对结婚和生儿育女越发谨慎。

据报道,日本10月的新生儿有7万235人,与去年同期相比减少2894人。新生儿的出生人数已经连续九个月同比下降。另外,截止至今年10月底的一年间新生儿出生人数为80万9070人,与前一年相比减少3万3404人。由于2020年的结婚人数出现大幅下滑,或许对2022年的新生儿出生人数造成直接影响。

另一方面,截止至今年10月底的日本一年间死亡人数为154万6142人,与前一年相比增加了9万9045人。

据悉,该新生儿出生人数的速报值包括了在日外国人以及在外国居住的日本人,如果仅考虑居住在日本国内的日本人,则统计数值还会进一步缩小。

据了解,日本的新生儿出生人数在2016年首次跌破100万人,在2019年首次跌破90万人。

日本综合研究所首席主任研究员藤波匠分析指出:“最近五年间,日本的新生儿出生人数以同比3.5%左右的程度不断下降,再加上受新冠疫情影响结婚人数也急剧减少,因此今年(2022年)跌破80万人关口恐怕在所难免。”(编译: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

热点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