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电严重 日本被迫采取节电措施

2023年01月04日08: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缺电严重 日本被迫采取节电措施

面对不断上涨的电费、严峻的电力供应状况,2022年年底,日本政府要求全国政府机关、商业机构和家庭从2022年12月1日至2023年3月31日间,采取有效措施节约用电。但日本专家表示,节电措施能否取得大的效果目前难以确定。发展可再生能源,才是应对电力短缺问题的根本出路。

在东京都板桥区政府办公楼,以往昼夜都灯光明亮的办公大厅昏暗了不少,照明设施只开启了一部分。到了中午休息时间,办公区域的照明更是全部关闭,室内光线更暗了。

2011年“311”东日本大地震之后,日本的供电结构发生了较大的转变,此前占比达到30%的核电供应,逐步下降到目前的10%左右,火力发电则上升至70%左右,同时日本对国际能源进口的依赖进一步增大。2022年开始的乌克兰危机和日元汇率的一路狂跌,导致日本从国际市场进口的能源不但价格一路走高,还加剧了供应的不确定性,日本各界开始对电力问题产生担忧。(岳子岩)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