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10月有6532种商品将涨价 家庭负担加重或降低消费意愿

2022年09月28日17:5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9月28日电 综合日媒报道,日本大型信用调查机构帝国数据银行日前发布消息称,由于今年的食品价格纷纷上涨,家庭的月平均支出将增加5730日元(100日元约合人民币5.007元)、年平均支出增加6万8760日元。在日本国内,10月将有饮料、啤酒、加工食品等6532种商品涨价,成为今年涨价食品种类最多的月份,消费者面临着更大压力。

据报道,帝国数据银行根据今年已经涨价和预计涨价的大约2万种商品的价格涨幅、以及日本总务省的家庭支出调查数据计算得出了涨价对家庭支出的影响程度。

结果显示,年收入不足329万日元的年家庭支出增加了5万1423日元,约占年支出总额的2.3%。另一方面,年收入超过1075万日元的家庭支出仅增长了1.7%。帝国数据银行分析认为,食品价格上涨对低收入家庭的影响更大。

从各种食品的月支出增加金额来看,冷冻食品和火腿、香肠等“加工食品”方面的支出增加了2560日元。加工食品的价格相比9月平均上涨16%,涨幅最大,特别是冷冻食品涨价所带来的影响最大。此外,“酒·饮料”方面增加了1285日元、“点心”方面增加了814日元、“调料”方面增加了534日元。

由于食品之外的其他商品也在涨价,人们实际面临的负担更重,民众的消费意愿或会进一步降低。(编译:许文金 审稿:陈建军)

(责编:陈建军、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