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近7成日本人认为治安恶化 或受安倍遭枪击事件影响

2023年02月06日16:4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2月6日电 据《朝日新闻》报道,日本警察厅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日本警方掌握的刑事案件数量为60万1389件,日本刑事犯罪案件时隔20年再次增加。其中有一些数据表明,日本国民对治安的感觉出现了一些变化。

日本警察厅去年10月在全国以5000名15岁以上的居民为对象进行了一项网络问卷调查。调查结果显示,针对“你认为日本的治安很好(可以安心生活)吗”的提问,回答“是”和“算是”的受访者为68.6%,相比2021年11月调查时的75.9%有所下降。

关于最近10年来日本治安方面的变化,回答“有些改善”和“有点改善”的占比为14.9%,与上次调查时相比下降了5.9%。而回答“有些恶化”和“有点恶化”的占了67.1%,同比下降了3%。

其中,选择“恶化”选项的人们面对 “会联想到哪些犯罪”的提问时,回答中占比最高的是“无差别杀伤事件”为63.5%,其次是“电话诈骗等”为62.4%,“虐待儿童”为55.5%,“网络犯罪”为54.1%,“暴力和伤害事件”为44.4%,其顺序与上一次调查时相同。

日本警察厅分析认为,去年7月发生的安倍晋三前首相遭枪击事件或许对问卷结果产生了一定的影响。(编译:蒋晓辰 校对: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