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调查:新冠疫情对大学生的校园生活和精神面都带来不利影响

2022年09月29日17:22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9月29日电 据《朝日新闻》报道,日本文部科学省28日发布了一项以2001年出生之人为对象开展的跟踪调查结果。调查结果显示,受新冠疫情影响,受访者的精神状态和朋友关系都呈现出下降趋势。相关负责人表示:“这可能是之前政府采取各种出行限制所带来的影响的具体体现。”

据悉,该调查由日本文部科学省和厚生劳动省以2001年出生的民众为对象并从当年开始实施,在被调查对象年满20岁时公布了调查结果。在包括监护人在内的大约3万名受访者中,一共有2万4千人进行了有效回答。

2001年出生的人如果没有留级,现在应该正在上大三或大四,而大三学生入学时恰好赶上新冠疫情开始蔓延。

据报道,在受访者中,有33.2%的人表示“经常”或“大部分时候”心情愉快,相比在高三调查时下降了5.9%。另外,有25.3%的人表示“经常”或“大部分时候”生活态度积极,也同比下降了7.3%。

在学生中,有85.9%的人认为在学校里和朋友相处的“不错”或者“还算不错”,相比高二调查时下降了6.1%。不过,有81.8%的学生表示,由于新冠疫情,他们对校园生活的满意度下降。(编译:许文金 审稿:陈建军)

(责编:陈建军、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