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记在册在世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仅剩44位

2023年02月10日15: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登记在册在世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仅剩44位

  中新网南京2月9日电 (徐珊珊)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9日消息,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张惠霞于当日凌晨去世,享年94岁。目前,南京侵华日军受害者援助协会登记在册在世的幸存者仅剩44位。

  1937年,8岁的张惠霞和家人住在长乐路三坊巷47号。南京沦陷后,一家人逃到难民营避难。

  张惠霞曾回忆道,12月14日中午,难民区附近来了许多日本兵,他们用枪顶着,把父亲、叔叔及附近的四五个男人推搡着带走。她一边追着一边哭喊:“爸爸、叔叔,你们不要走……”一个日本兵用枪把她拦住。

  张惠霞急忙跑到难民区内找家人,将情况告诉他们。奶奶拄着拐棍,迈着小脚,拉着张惠霞就到珠江路、汉口路一带寻找。张惠霞曾痛心地说:“路上全是死尸,有男有女,有趴着的,有仰着的,奶奶用手扳着死者的头一个个找。我们老少两人一边哭、一边找,一直找到天黑也没找到。就这样,我年仅29岁的父亲和27岁的叔叔再无下落。”

  多年来,父亲和叔叔被押走的那一幕,永远定格在了张惠霞的脑海中。她曾坦露心声:“我难受啊,就那么眼睁睁地看着,他们再也没回来。”

  2016年,腿脚不便的张惠霞坚持来到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遇难者名单墙前,参加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家庭祭告活动。那里镌刻着她亲人的名字。从座位到“哭墙”短短几米,张惠霞在儿子的搀扶下,颤颤巍巍走了很久。最终在墙上找到亲人名字时,老人双手合十,悲恸不已。

  2023年是南京大屠杀惨案发生86周年。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是南京大屠杀史的亲历者、活证人。他们如今都已步入耄耋之年,随着岁月的流逝日渐凋零。今年以来,已有6位幸存者离世,分别是马庭禄、郭林大、李美兰、葛道荣、周湘萍、张惠霞。

  南京对幸存者群体的口述史抢救工作也在和时间赛跑。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馆藏了海量的口述文字、图片、影像等史料。目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口述记录工作已步入常态化、机制化、科技化、数字化。(完)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