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律师门户网站今春将利用ChatGPT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2023年02月15日17:3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2月15日电 据《朝日新闻》报道,提供律师免费在线咨询服务的日本门户网站“大家的法律咨询”的运营公司13日发布消息称,今年春季将利用美国初创公司OpenAI开发的由人工智能(AI)技术驱动的自然语言处理工具ChatGPT,提供新的免费法律咨询服务。该公司计划让人工智能学习并掌握迄今为止积累起来的100多万件以上的法律咨询案例数据。

报道称,ChatGPT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学习庞大的数据信息。这项程序自去年11月对外公开后,在全世界备受瞩目。

据悉,“大家的法律咨询”网站运营公司计划在4月到6月之间,开设专门利用“ChatGPT”进行咨询的网站,可自动回答法律方面的提问。其优点是比律师亲自回答更加迅捷。

不过,因为回答的内容都是依据既往的案例,所以有可能无法充分反映出最新的法律内容和判例,甚至出现回答错误的情况。

根据日本现行的《律师法》,只有律师和律师法人才能从事有偿法律事务工作。然而,由于聊天ChatGPT提供的咨询服务有可能会被认定为法律事务工作,因此该项服务在最初阶段将免费提供。(编译:蒋晓辰 校对:陈建军)

(责编:陈建军、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