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信弃义!”日本坚持推进核污水排海遭渔民怒怼

2023年02月27日15: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背信弃义!”日本坚持推进核污水排海遭渔民怒怼

  中新网2月27日电 综合日媒报道,当地时间2月25日,日本经济产业大臣西村康稔在福岛县磐城市出席了与当地渔业相关人士的交流会。渔业人士在会上称,继续推进核污水排海是“背信弃义”,而西村却表示政府“别无选择”。

  据日本《朝日新闻》报道,日本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曾在2015年与福岛县渔业协同组合联合会达成协议,称“处理过的水不会在相关人士不知情的情况下排放”。但排海计划的不断推进让当地渔民深感“遭到背叛”。

  渔业人士在会上称,继续推进核处理水排海计划“背弃了当年的承诺”、“采取了相反的立场”。

  福岛县一渔业合作协会会长问道:“是什么让政府和东京电力公司认为我们已经同意了(排放核污水)?”

  渔业人士反对排海计划,因为这可能会引发有关当地海产品的负面言论,并对当地渔业形象造成损害。

  《朝日新闻》称,东京电力公司预计每天将排放多达500吨的核污水,但即便如此,也至少需要排放30年才能清空所有储罐。

  “作为居民,我们也有自己的苦恼。”该会长表示:“我们必须忍受这种情况30年或40年。”

  面对渔业人士的抗议,西村则表示,日本政府“别无选择,只能反复地解释该计划。”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称,渔业人士指出,排海的必要性和安全性在福岛县外的地区认知度很低。西村回应称,“为在全国获得广泛理解,将更加努力”,并“将想方设法地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发布讯息。”

  尽管日本核监管局曾得出结论,将核处理水排放到海中“不存在安全问题”。然而,据《朝日新闻》报道,东京电力公司无法阻止受损的反应堆污染地下水和雨水。

  据悉,该公司试图在1号至4号反应堆建筑物周围建造1.5公里长的冻土墙来阻止地下水的流动,但冻土墙却出现了一系列问题,包括制冷剂从管道泄露等。

  东京电力公司的一位官员表示:“目前很难将受污染的水量减少到零。”

  当地人表示,尽管排海计划会对当地群众未来几十年的生计产生负面影响,但政府的所作所为让人们觉得民众的意见已经不再重要。

  2021年4月,日本政府正式决定将福岛核污水经过滤并稀释后排放入海,但该决定遭到国际社会广泛质疑和反对,在日本国内也引发强烈担忧。今年1月,日本政府表示将于“今年春夏之际”开始向海洋排放核污水。

(责编:许文金、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