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黄檗文化促进会访闽

2023年02月28日09: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黄檗文化促进会访闽

日本黄檗文化促进会访闽

  松坂喜一(右三)到访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致赠隐元禅师“严统大师”册书(复制件)。 陈芝宽 摄

  中新网福建福清2月27日电 (郑松波)日本一般社团法人黄檗文化促进会理事长松坂喜一(原名陈熹)一行近日访闽,到访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福清福山寺、一拂书院、厦门南普陀寺、厦门虎溪岩寺等处,展开日中文化交流。

  25日,在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中日两黄檗文化促进会人士与厦门大学哲学系副教授林观潮、福建师范大学日语系副教授倪霞、福清侨乡博物馆馆长毛胤云等专家学者开展座谈交流。

  与会人士认为,隐元东渡,秉持“道义撑持,东西互照”精神,开创黄檗宗,传播佛学经义、先进文化和科学技术,堪称中日文化交流的杰出使者和典范。

  松坂喜一表示,作为民间社团,日本黄檗文化促进会非常愿意协助中国研究机构和学者在日收集相关文献资料,实现互融互通、优势互补,发挥这些文献资料的最大效用。

  26日,在福清黄檗文化促进会会长林文清陪同下,日本黄檗文化参访团一行到访厦门南普陀寺,受到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厦门佛教协会会长、厦门南普陀寺方丈则悟法师等热情欢迎,并在方丈室举行座谈交流。

松坂喜一(左二)到访福清福山寺。 郑松波 摄

  松坂喜一(左二)到访福清福山寺。 郑松波 摄

  则悟法师表示,中日佛教同根同源、法乳一脉。近些年来,在中日两黄檗文化社团热心人士的努力下,两国黄檗法脉联系密切,法谊深厚交融,黄檗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日渐突显,成为中日两国友好交流的桥梁和纽带。

  松坂喜一透露,今年,日本黄檗文化社团将与中方相关单位共同举办多场友好交流活动,促进中日两国文化交流和民间友好交往。

  当天,参访团一行还到访厦门虎溪岩寺,在静心法师陪同下,参观了寺院独特的地理布局和历史遗迹。

  松坂喜一表示,沿着隐元禅师当年走过的足迹,从福清到厦门,一路走来,都深深感受到祖师东渡传法的艰辛和促进两国文化交流的宏大心愿。“我们现在就要将隐元禅师走过的路铺好,让隐元精神和黄檗文化真正成为中日两国文化交流、和平发展的纽带。”(完)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